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通报地铁扶梯事故进展 暂停采购奥的斯电梯

2011年07月07日 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4时20分,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京港地铁等部门联合召开发布会,通报7月5日4号线扶梯事故处理进展情况。

  1131部品牌电梯“体检”

  “首先,我代表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对死者表示深切悼念,对伤者表示深深地歉意。”16时30分,发布会准时召开,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轨道交通处处长张文强率先发言,以一连串道歉开始话题。此次发生事故的电梯品牌为奥的斯,本市14条轨道交通线上该品牌电梯共涉及257部,已经全部停运。其中4号线和大兴线共涉及90部,其余线路涉及167部。

  “4号线除了动物园站使用了两部该品牌电梯外,其余事故品牌电梯分别位于宣武门、菜市口、西直门和海淀黄庄站,每站各两部。为配合事故调查,4号线动物园A口依旧封闭中。”京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杨苓说,厂家检验合格后,这些电梯才能重新被启用,在此期间给乘客带来的不便还望谅解。

  除了事故品牌电梯外,交通部门昨天开始对14条地铁使用的其他品牌扶梯和直梯,共计1131部进行安全排查。

  事故电梯未发现制动记录

  事故24小时后,A口仍在封闭,出院人数已达24人,仍有6人住院,但生命体征平稳。“公司将安排专人负责接待死伤者家属,负责食宿和交通费用。公司领导已到医院探望伤者,表达歉意的同时正在就医治和补偿问题进行协商。”杨苓说。

  北京市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中心办公室同时发布事故调查原因称,直接原因是由于固定扶梯的驱动主机零件损坏,发生位移,造成驱动链条脱落,致使扶梯逆向下行。“驱动链条位于扶梯主机与主驱动轴之间,起传动作用,该链条至少为双排。”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委托国家电梯监督检验中心进行进一步检验。事故电梯未发现类似阻止突然反方向倒滑等保护装置的工作记录。

  监控录像显示,事发时扶梯的梯级上还有空当,并不是满满当当的全是乘客。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李亮华处长表示,按国家标准,一个梯级的载荷为150公斤,相当于不超过两个人,因此事发时应不存在“超载”状况。

  李亮华同时透露,昨天凌晨两点,故障扶梯脱落的紧固架已连夜送往检测中心。检测中心将通过一系列的鉴定和实验来确认事故原因,“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来承担责任”。李亮华说,明年3月之前,本市将展开电梯物联网信息化管理,以实现对电梯的远程监控。

  必要时应启动召回制度

  检验结果公布前,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暂停采购该品牌电梯。有关部门将督促该公司对现有其他站该品牌电梯进行检查,建议相关质检和安检部门继续进行调查各个电梯存在的安全隐患,必要时应该启动召回制度。(孟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