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童烈日下拦路卖花 卖不出去挨“奶奶”殴打(图)

2011年07月11日 16:33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女童烈日下拦路卖花卖不出去挨“奶奶”殴打(图)
小女孩拉住围栏,将过路女子“关”起来
小女孩将讨来的钱,交给坐在附近的大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暑假伊始,就在不少孩子躲在家里空调房避暑时,最近,厦门某论坛贴出的一组在烈日下卖花小女孩的随手拍图片,引起网友热议。短短几天,跟帖超过1000条。

  这是一伙外来人员,利用未成年人作为乞讨工具,向路人强行乞讨。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并用相机记录下了小女孩在烈日下拦住路人卖花,幕后指使者则躲在暗处收钱的镜头。知情人则透露,卖花小女孩经常受到幕后指使者“奶奶”的殴打,孩子与大人的关系很可疑,不像一家人。

  拉住行人衣服

  小女孩拦路卖花

  前天下午,根据网友描述的地点,记者来到会展中心南路一家酒店附近。 两名体型壮硕的妇女提着一袋玫瑰花,身后跟着两名七八岁的小女孩,径直走到一处绿化带,“安营扎寨”下来。天气很热,两个小女孩拿着花,连遮阳帽也没戴,就走进人来人往的路中间。

  看到一对男女有说有笑地走来,穿红色衣服的小女孩走上前,用左手顶着男子的腰,右手拿一枝玫瑰,将花塞给男子说:“哥哥,给姐姐买一支花吧。”男子没搭理她,准备绕行,结果衣服被小女孩拉住不放。“我不买啦。”男子抬起手,推也不是,不推开也不是。同行的女子劝小女孩:“他是我弟弟,我们不买花。”“不买就不买,小气鬼。”小女孩见希望落空,赌气骂了几句。

  这边红衣小女孩刚放手,不远处的白衣小女孩已将一对情侣困住。相比红衣小女孩只会拉衣服,她似乎更“专业”——她双手紧握绿化带围栏,将一名穿着短裙的女子“关”起来,路人纷纷投来诧异的目光。最后,女子的男友掏出10元钱买下一朵玫瑰花,将女友“解救”出来。

  “收入”交给大人

  自己摘树叶“记账”

  拿到钱,马上放人。白衣小女孩欢喜雀跃,将钱交给一名年纪比较大的妇女。那名妇女接过钱,装进一个黄色手提袋后,又从另一个袋子掏出4枝玫瑰花递给小女孩,扬手示意她再去卖花。

  两个小女孩将花夹在腋下,跑进附近绿化带。不久,两人从绿化带摘了一片大树叶,然后整齐地摆在花圃一块石板上。其中一名女孩高喊:你看,你才1片树叶,我已经卖了3朵花,现在是3片树叶——原来,石板上的树叶是卖花小女孩的“账本”,用来记录她们到底卖出多少花。

  接下来,在记者蹲守的一个小时里,小女孩通过抱腿、拉衣服,先后将近20对男女拦下。而那两个始终在幕后的妇女,除了在小女孩惹怒路人时出来“调解”外,大部分时间都坐在绿化带里乘凉。

  记者还发现,虽然经常遭到拒绝,但石板上逐渐增多的树叶可以证明,小女孩的努力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

  花要是没卖出去

  就会遭“奶奶”棒打

  记者试着跟小女孩攀谈,不过她见记者不买花,就不肯搭理。附近酒店工作人员黄先生告诉记者,3月份时,他刚来酒店上班,就看到这些卖花小女孩和带领她们的两个大人。

  黄先生说,她们一般早上8点半左右就到会展南路这个路口卖花,中午回家休息,下午5点半左右再出来。由于晚上会展、环岛路的游人比较多,她们会卖到10点左右。据了解,一枝花的成本在两元钱左右,她们一般开口10元钱。当然,有时候讨价还价,5元钱也可以成交。“从这里的人流量看,一天卖个100多枝应该不是问题。”这只是黄先生的保守估计,因为每逢节假日,人流量大,卖出去的花就更多。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听小女孩叫那名年纪较大的妇女“奶奶”,但她到底是不是这两个孩子的奶奶,也没人证实过。不过,他经常看到花没卖出去,那个“奶奶”就拿随身带的棒子殴打小女孩,“如果是自己的亲孙女,怎么舍得下狠手打啊。”

  照片引网友热议

  呼吁部门介入调查

  昨日,记者在发帖论坛上看到,短短数天时间,评论就有36页,共1050条跟帖。

  记者注意到,在回帖中,不少网友从刚开始对小女孩强买强卖的抱怨、面对乞讨软暴力的尴尬,到对幕后指使者的指责痛恨,思考日益深入,纷纷呼吁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网友“伯纳乌”这样说:小孩是无辜的,幕后的大人才是罪魁祸首,担心这些孩子是被坏人拐骗来的。网友“小絮雅”则表示,强行乞讨影响了厦门的城市形象,希望有关部门查清小女孩的来历,惩治利用未成年人牟利的不法分子。

  律师说法

  利用未成年人乞讨属于违法行为

  福建金海湾律师事务所郑志宁律师表示: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通过街头卖花的方式进行强行乞讨的,无论未成年人的卖花行为是否自愿,成年人都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对于街头流浪的未成年人的保护及解救,多部委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流浪未成年人解救保护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对无血缘关系、来历不明和疑似被拐卖、拐骗、组织、胁迫、诱骗、利用乞讨的,要控制犯罪嫌疑人,解救未成年人。对利用婴幼儿、未成年人乞讨的监护人,教育、警告后护送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街头流浪乞讨和被组织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未成年人一律采血,经DNA检验后将数据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要依法从重从快打击虐待和故意伤害流浪未成年人,以及拐卖、拐骗、组织、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牟利或组织其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犯罪分子和团伙。认定是被拐卖、拐骗的未成年人,要立即解救,尽快送返其监护人身边。对暂时找不到其监护人的,护送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并继续查找其监护人。(记者 吴俊鸿 实习生 林燕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