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农妇毒暴戾婆婆 村民联名求情从轻处罚

2011年07月19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农妇毒暴戾婆婆村民联名求情从轻处罚
村民围着办案民警说情 张扬 摄
村民们按满手印的请愿书 张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商丘7月19日电(门杰丹 张扬)因长期遭受婆婆的谩骂、羞辱,农妇无奈竟然向婆婆粥中投毒,被刑拘后,全村村民自发联名向公安机关写请愿书请求从轻处罚。这是今日记者从河南睢县公安局获知的消息。

  商丘市睢县涧岗乡韩吉营村28岁农妇陆某,小学文化,10年前嫁给比自己大3岁的村民韩方绪,婚后育有两子。10年来,夫妻感情不错,只是与婆婆相处不融洽。韩方绪说,母亲脾气很暴躁,平常一句话说不对,就会破口大骂,他每次只能劝妻子忍着点。

  据介绍,6月29日,因为琐事婆婆再次辱骂陆某。近中午时,陆某向准备好的半碗南瓜粥中喷了四下蚊子药,然后将粥端给婆婆喝。婆婆喝了两口感觉不对劲,陆某解释说放了葡萄酒,可以治腿疼。婆婆不信,将剩余的南瓜粥分别倒给自家的两只小猫和一只小狗,结果三只动物吃过南瓜粥后,随即中毒死亡。随后婆婆身体也开始出现不适,陆某赔其到村医家治疗。7月3日,经过连续治疗,婆婆脱离危险后报了警。在警方立案侦查中,陆某对自己故意在南瓜粥中投毒、企图药伤婆婆一事供认不讳。查清事实后,警方将陆某刑事拘留。

  7月14日上午,警方前去韩吉营村办案时,被几百名自发聚集起来的村民团团围住,他们听说陆某被刑事拘留,都要用签名、摁手印,写请愿书的方式,替陆某向公安机关求情。短短一会儿工夫,签名的村民足足有四五百人,名字写了10多张纸。

  “婆婆人品极差,村里人都不愿跟她说话。”“媳妇是个好人,老实、勤快,主要是婆婆太不像话了。”“俺村人都看不下去了,除了她婆婆,俺都愿意为陆某求情。”……韩吉营村村民争先发表看法,集体控诉平日里婆婆对陆某的欺负、谩骂、羞辱,以及陆某的老实、贤惠、勤劳。

  七十多岁的李大娘拉着民警的手不放,一再叮嘱说:“一定要调查清楚,可别亏了孩子,遇到这样的老人,孩子太委屈了。”

  “她动不动就骂我,有时候还跑到俺娘家骂,当时我就想药她,给她个教训,看她以后改不改。”19日下午,记者采访陆某时,她坦言,自己13岁那年,母亲跟别人跑了,而婆婆非说她也不正经,甚至辱骂她说父女俩相好,不仅揭娘家的短还这样羞辱人,她受不了。但不知道蚊子药量大了能毒死人,更没想到触犯了法律。现在她表示很后悔,丈夫不会做饭,担心家里两个孩子吃不上饭。

  采访中,睢县公安局局长王连生表示,村民反映的情况,公安机关一定会整理出来,放入案卷,并且会专门向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汇报,请求他们依法从轻处罚。但是情不能大于法,陆某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他们也必须依法办案。同时,他劝告村民,遇到什么事情,一定要依法维权,千万不能意气用事。

  律师陈赞友分析案情后认为,村民签名、摁手印请愿的做法不属于法定情节,在法官量刑时只能作为参考。该案的关键在于喷入南瓜粥中药物的剂量和种类。

  据悉,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