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惠阳区“村民议事堂” 村民可民主参与村务

2011年07月20日 0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7月19日电 (康孝娟 刘海涛)广东惠州市惠阳区秋长街道的茶园村有个“村民议事堂”,当地村民可民主参与商量决议村里的大小事务。这里不仅是农村发展的参谋室,也是矛盾纠纷调解室和民生热点服务台。惠阳区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该区各村镇因地制宜开展村务和党务公开工作,“村民议事堂”正是其间的举措之一,深得村民喜欢。

  在不断摸索村民民主参与村务管理机制的过程中,2009年,茶园村在村务和党务公开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建立了“村民议事堂“。据悉,这个议事堂其实就是村委一间不大的会议室,关键是这个开放的平台里,村民们找到了当家作主的感觉,也尝到了民主议事的甜头。

  茶园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这是一个村务党务的监督平台,村里将村务帐务、换届选举、民主评议等各项村务党务,都一五一十地亮出来。其次,议事堂还是村民们共谋发展、排忧解难、解怨消气的好去处。

  议事堂开设三年来,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使得当地干群关系得到改善,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据介绍,茶园村台俄片三个小组有三座坟地位于大亚湾西区,地处被征收区域,双方就迁坟补偿一事僵持不下。村委会召集大家到议事堂商量商量,并多次请来大亚湾西区领导与村民商议,最终达成了解决方案。

  茶园村有一段3公里长的村道坎坷不平,村委会号召修路两年都无人响应,议事堂成立后,大家聚在一起议了两次就解决了问题。村民们感慨说,这得益于议事堂里个个坦诚相见,民主相议。

  惠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余汉平告诉记者,除茶园村的村民议事堂外,该区各村在实施党务公开工作中各有妙招。新圩镇长布村定期印制党务村务公开特刊,将村里的财务收支、述廉报告、新农村建设、党组织建设等情况定期公布,发到各家各户,村民有意见的也可以拿到特刊发表,公开交流;沙田镇田头村则出资30万元人民币建了个村民议事广场,集民主议事与文体活动场所于一体,让村民在一个非常放松随意的氛围中进行民主议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