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环保厅称自来水检测不完善导致水污染

2011年07月20日 16: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关于广东水污染综合防治专题调研组人员来到广东省环保厅,听取省环保厅汇报。省环保厅副厅长李晖在汇报中表示,广东自来水厂水质检测存在隐忧。

  省环保厅介绍,从2005年广东北江镉污染影响自来水厂水质开始,相关部门每年都对自来水厂的水质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进行严格检测,“现在每年都下水厂检查。前几天我们走遍了全省21个地级市250个水厂,抽查了128个水厂。所有这些水厂覆盖7000万人口。这次检查也是历来检查最多的。”省环保厅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广东各个水厂除了常规的水质检测之外,所有水厂的源水每天都要化验。有污染物到了取水口附近,检验部门同样可以化验出来,“通过两层检测,保障广东居民饮用水水质安全。”省环保厅负责人向全国人大代表关于水污染综合防治专题调研组介绍。

  省环保厅负责人也坦言,很多水厂做不到完善的自来水检测。“完整的自来水检测有106个项目,很多自来水厂做不到,一年也就做个几次检测,不是天天做。”

  自来水厂本应该天天检测自来水中的组成成分,但是目前水检测项目还很不完善,限于实验室检测项目和成本考虑,106项的检测常规检测只做其中40多个项目,完全检测自来水水质的还做不到。这也导致一些国家明令禁止排放的稀有重金属,但是企业偷偷排到江河中,自来水公司没有该种检测项目,最后老百姓饮用了污染水而健康受到损害。据悉,去年广东北江的铊污染也是在亚运会临时增加的检测项目才检测出来。(记者杨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