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离婚率高企 缺乏沟通比“小三”更可怕

2011年07月21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7月20日电 题:广州离婚率高企 缺乏沟通比“小三”更可怕

  作者 王华 白俊峰

  广州离婚率达35%,居全国第四。对于离婚年轻化、婚姻速食化,心理专家认为,缺乏沟通才是真正“元凶”,比“小三”(指第三者)更具“杀伤力”。

  此前民政部刚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共有317多万对夫妻办理结婚登记,46.5万对夫妻办理了离婚登记,离婚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7.1%,平均每天有5000多个家庭解体,中国离婚率已连续7年递增。而在中国离婚“十强”城市中,广州居第四,离婚率高达三成半,即三对夫妻中就有一对离异。

  广州人文环境给人以低调、包容性强的印象,婚姻状况理应相对稳定,如今广州却也在离婚大潮中“雄居”第四。广州市天河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陈燕文称,在很多80后、90后年轻人的眼中,从谈恋爱、同居,再到结婚、离婚都是很自然的事,他们对婚姻已没有像前辈看得那么神圣、慎重,当做是一辈子的事情对待。天河区每年登记结婚有1万多对,离婚的有3000多对。

  对于离婚人群年轻化,广州薇薇安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专家张鸿飞20日接受采访时指出,其中主要有三点原因,“80后年轻人多数为独生子女,从小受到长辈的呵护,对挫折的抵抗力差、对婚姻中的矛盾难以忍受,便轻易离婚;年轻人结婚后往往没有立刻要孩子,不存在离婚后的心理负担;看待婚姻问题过于情绪化,缺乏对婚姻背后责任的理性认识”。

  婚外情被列为中国离婚率“七连升”的头号“杀手”。在广州工作的小健、小倩(均化名)是一对刚结婚两年的夫妻,俩人原本恩爱,但小倩爱耍小脾气,不堪忍受的小健便经常到酒吧喝酒,认识了第三者,并在半年后出轨。小倩发现后,夫妻双方互相折磨许久,最后在心理咨询师的疏导下,两人相互坦白沟通,重新让这段岌岌可危的婚姻走上正轨。

  张鸿飞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异性原型,当他(她)发现自己的另一半不符合自己心中的异性原型时,就容易产生婚外情。“一旦婚外情发生,夫妻双方更需要理性沟通,共同努力作出改变,让自己更倾向于对方心中的异性原型”。

  申请离婚的夫妻多以“双方感情不和”为籍口,无论是出现“第三者”还是矛盾积累真的“不合”,张鸿飞认为,都是夫妻双方缺乏有效沟通所致。

  “很多夫妻不愿意沟通,总害怕以吵架结束。沟通是一门艺术,对夫妻而言更是如此。”张鸿飞称,沟通不畅是导致多数婚姻破裂的元凶。“没有沟通就没有理解和包容,而这是维系婚姻的关键”。 他建议夫妻双方对待离婚保持谨慎态度,“懒得说直接离”不是对待婚姻的正确态度,离婚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