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官方回应富豪亿元买康熙墓闹剧:文物不允许买卖

2011年07月22日 14:5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个山西富豪想参观清东陵未开放的景陵地宫遭拒,竟声称要“一个亿买了这地方”,并当场将一万元人民币砸在导游脚下。这段视频被网友上传互联网后,引起一片哗然。昨天,清东陵文物管理处发布公告,证实确有此事,同时郑重声明,“清东陵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买卖。”

  新闻闪回

  “这地方我花一亿买了”

  7月11日,三名自称来自山西的游客在参观清东陵时,向导游提出欲参观康熙墓(景陵地宫)。导游解释说,出于文物保护的原因,目前景陵地宫还没有开放,“不是谁想看就能看的”。可是,这三名游客仍不死心,又想“花点钱通融通融”。可他们得到的回答是:“这不是钱的事儿。”

  为此,其中一名男子竟然声称,“这地方我买了不就是我家的了吗?我给你一个亿够不够,我买了!”并当即摔出1万元人民币砸在导游脚下。当发现有游客围观且有人用手机拍摄时,三人立即上前制止,并和同伴收拾起散落一地的钞票离开。

  网友反应

  谴责声与质疑声四起

  7月19日,这段约1分20秒的视频被网友上传到互联网,迅速引来众人围观,舆论哗然。公众在谴责当事人狂妄炫富行为的同时,还颇为关注清东陵是否真会给予富豪某些特权?康熙墓等文物景区是否会被有钱人或企业飙高价买下?还有一些网友对事件的真实性产生质疑,认为这是出于某种目的的炒作。

  据清东陵景区有关人士称,这几天有很多人找他们询问事件真假,而且真的有人向他们询价,声称想要飙价购买康熙墓。

  景区回应

  确有此事 导游姓王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清东陵文物管理处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确有其事”。

  一位管理处负责人说,事情发生在清东陵的景陵,也就是康熙墓。导游就是他们文物管理处的专业人员,姓王。“因此事闹得挺大,我们当时就知道了,但没想到网友会发到网上,影响更大了。”此事发生后,管理处对该导游当时所表现出来的机智和淡定十分满意。

  据了解,康熙墓于1681年建成,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其间还经历了多次盗窃、火灾,有一定损毁。由于年代久远、环境变化,出于对康熙墓文物整理修缮及对残存文物的保护需要,景陵地宫一直未对游客开放。

  官方声明

  文物归国家

  决不允许买卖

  昨天,清东陵文物管理处就此事件发出公告,郑重声明:清东陵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世界文化遗产,决不允许买卖,任何形式的文物买卖行为都是违法行为。

  公告中重申,清东陵目前已开放的景点有:孝陵(顺治)、定东陵(慈禧、慈安)、裕陵(乾隆)、裕妃园寝(纯惠皇贵妃、香妃)、昭西陵(孝庄文皇后)、文展馆、二郎神庙、11华里神道、景陵(康熙)。其中,已开放的地宫包括:裕陵(乾隆)地宫、慈禧陵地宫、纯惠皇贵妃地宫、香妃地宫。只有康熙墓(景陵)地宫目前尚未开放。因此,请游客自觉遵守景区相关规定,对于尚未开放的景点,不得擅自强行入内。(记者 红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