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地铁八通线1号线直连方案引居民论战

2011年07月24日 04: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惠站的八通线换乘处,每天高峰期间,蜂拥而上涌进车厢是常见的情景。本报资料图片 韩萌 摄

  两线直连进入论证阶段

  地铁八通线与四惠东、四惠地铁换乘站,一度被网友评选为“最拥挤地铁线路”。目前,北京轨道交通管理部门正在论证八通线与一号线直连。近日,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官方正在论证相关方案,但两线连通难度较大,涉及更改站台、统一车辆、改造信号系统等,未来是否能实现两线连通,目前还是未知之数(本报7月22日报道)。

  本报讯 地铁八通线从通州土桥站一路向西,在四惠、四惠东两个站点与一号线相接,由于轨道未直接贯通,乘客需要倒车换乘。多年来,通州的上班族一直呼吁两条地铁线路贯通,减少换乘带来的严重拥挤。前日,八通线沿线居民从媒体得知官方已开始论证八通线直连一号线,随即引发网上“论战”。不少通州居民希望尽快实现两线贯通。而四惠地区的网友则强烈反对,希望两地铁继续各行其道。

  【支持方】

  通州居民

  观点1 0换乘消除拥挤费时

  前晚6时,晚高峰的四惠站,一号线列车刚到站,拥挤的人群就从车厢涌出,冲上楼梯,经过二层大厅,再从北侧楼梯走下,赶往八通线站台排队直到挤上列车,共耗时8分钟。“如果两地铁线接通,就不用费时间换乘。”家住新华联小区的马先生说,媒体报道“论证两线直连”的消息让他很兴奋,希望两线尽快贯通。

  观点2 可设四惠始发区间车

  一些社区网站上,很多通州上班族支持两线接通。 数十网友发帖表示,两线贯通事关通州几十万人的出行,应少数服从多数,大家一起力挺两线接通。也有通州网友认为,两线接通后,可以开行四惠始发的区间车,满足四惠周边居民希望保留始发站的愿望。

  【反对方】

  四惠居民

  观点1 四惠失去始发站优势

  前日10时,一位八通线四惠站附近居民在八通网注册“反对直连”的网名,发帖表示反对两线直连。

  网友“反对直连”提出,当年在四惠买房就是考虑这是一号线始发站,四惠房价因此比八通线沿线的高碑店等地区高。两线直连后,原来在始发站“直接上空车,上车就有坐”的优势会消失,只能挤进满载通州大军的车厢。

  观点2 线路拉长将一座难求

  网友“反对直连”认为,如果两线直连,选择地铁出行的居民会激增,将使地铁站更加拥挤。

  此外,也有部分通州居民反对两线直连。在公主坟上班的夏先生提出,两线直连导致运行线路加长,原来在四惠换乘后还可能找到座位,贯通后就肯定没座。

  ■ 回顾

  2008年11月

  八通网网友发出倡议书,发起百万网民签名呼吁八通线与一号线接通,引起众多通州网友支持。

  2009年2月

  市人大代表张金英,建议取消两线换乘,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在回应张金英的政务咨询时表示,有贯通计划。

  2011年7月21日

  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官方正在论证相关方案,是否会两线连通还是未知数。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张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