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多地突降暴雨 郑州市区昼如夜路如河(组图)

2011年07月27日 11:08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多地突降暴雨郑州市区昼如夜路如河(组图)
车辆在积水中缓慢前行。
在大水中行进的车“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降水加高温

  制造“桑拿天”

  高温、雷电、暴雨,昨天我省的天气很“热闹”。气象部门预计,这将成为未来几天全省的主要天气特点,有关部门需做好防暑防涝两手准备。

  先是高温预警,接着雷电预警、暴雨预警,截至昨日19时30分,我省各地共发布气象预警37条。据气象部门监测,除三门峡、洛阳和济源外,我省大部分地区昨天都出现了37℃以上的高温,正阳、上蔡和唐河甚至达40℃。下午13时开始,降水“出兵”挑战高温,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局地出现强降水。15时10分左右,省会郑州暴雨雷电交加,白昼如夜。截至17时,郑州东区47中监测点降水量达112毫米。

  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郑世林说,此轮降水以局地强降水为主,降水点较为分散,对我省目前的旱情缓解作用不大。这种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将在未来几天“唱主角”,局地出现雷电、大风、强降水和小冰雹的可能性较大,容易造成城市内涝和农田渍涝,有关部门应提前防范,及时疏浚。

  降水“挑战”高温的结果,就是迎来“桑拿天”。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全省最高温虽然都不会超过37℃,但由于空气湿度较大,天气还是会比较闷热。

  南阳最大降雨量

  136毫米

  本报讯(记者阙爱民通讯员刁良梓)7月26日下午,南阳突降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136毫米,并伴有大风、强雷电和小冰雹。

  从当日15:00开始,一场从西南到东北的强雷阵雨袭击南阳,南阳市区多条道路上的大树被刮倒,市区多个路口由于积水较深无法通行;邓州市一家奶牛厂,半个小时内占地400多亩的铝铁皮奶棚全部被大风刮倒。截至当日18:50,南阳市最大降雨量达136毫米,出现在邓州市龙堰镇,其他23个乡镇降雨量均在50毫米以上。②13

  暴雨天气注意事项

  一、暴雨天低洼地带积水较多,有的店铺违规拉接电的地方被水淹了,很容易出现漏电现象。经过有积水的地方时尽量绕行。

  二、家住底层的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地方,以防积水上漫。

  三、如果住宅地势低洼,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四、电闪雷鸣的时候应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五、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井或坑、洞中。

  六、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七、开车途中遇到暴雨,不要再试图强行启动,而应想办法迅速将车从水中推、拉出来后等待修理厂施救。如强行启动造成车辆损坏,保险公司可能拒赔。

  八、暴雨天气出门要远离路灯、高压线,绕开涵洞、桥下、大坑;远离围墙、广告牌和大树,以防意外发生。

  郑州:昼如夜路如河

  (记者徐东坡李凤虎)7月26日14时,郑州突降暴雨,顿时白昼如黑夜。

  郑州市气象台地面监测数据显示,从14时开始降雨至16时雨止的两个小时里,郑州气象台本站降雨28.8毫米,达到大雨级别,降雨量最大的郑州东区,郑州47中监测站的降雨量达到112.8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

  突降的暴雨给交通带来不便,市区道路一些路段积水严重,水深达一尺多。车辆行进缓慢,许多车辆熄火,不少市民涉水行走。严重积水的路段,执勤的交巡警一边指挥交通,一边和驾驶员帮忙推车。郑州市公安局负责人称,今后郑州如果遇恶劣天气,要求在5分钟内,2/3以上的民警必须按时前往路口疏导指挥交通。

  郑州气象台副台长李荣介绍说,“高温高湿是造成这种强对流天气的原因,这两天最高气温达到三十八九(摄氏)度,而湿度达60%至80%,天气稍有扰动就会出现强降雨。”本报记者李建峰王铮摄

  相关新闻

  我省新技术弥补自然灾害预警“短板”

  预警信息系统可无人值守自动播报

  (记者尹江勇)提前短短1分钟的预警,也许就能拯救无数生命。但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率较高的农村、厂矿等地区,常常难以快速获得预警信息。7月26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由省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自然灾害警情发布系统,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我们开发的这套系统主要服务于自然灾害防御的薄弱地区——农村和自然灾害信息服务相对较弱的群体,可以有效利用农村、学校、社区、厂矿等现有的喇叭、功放或电子屏,通过短信或语音的形式,将信息在第一时间及时准确播报出去。”应用物理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兰普告诉记者,这一系统有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采用无线传输的整体解决方案,可通过成熟的GSM、3G或固定电话通信网络,实现系统的远程控制,完成预警信息的全方位播报。二是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播报的智能化运行,可把文字信息自动转化为语音通过扬声器播报出去,能够在农村、工矿企业等特殊环境得到有效应用。三是解决了信息堵塞和漏发问题。四是除了用于灾害预警信息的发布外,还能发布其他突发应急信息、安防信息、科技信息、农业信息及有关政务公共信息等,实现短时间内将公共信息大范围快速传播。

  据了解,该系统以气象部门为依托,在鹤壁、洛阳、驻马店、山西晋城、重庆、江西九江等省内外多个地方成功建立试点系统,使用中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显著减少了自然灾害带来的人员和经济损失,得到了国家气象局和农业部的充分肯定,目前已纳入国家气象局正在实施中的试点推广计划。(记者杜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