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发微博招募志愿者 母亲称做了该做的事

2011年07月30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7月30日电(记者 成效伟 陈国亮)7月23日“7•23”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地温州开始全力施救。除了政府多方救援力量之外,民众自发的志愿者行动让全国人民为之感动。7月23日事故发生当晚,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吴艳琴的女儿吴方恬在网上发起志愿者招募活动,3小时内报名者即多达百名。

  吴方恬,20岁,南京医科大学大一学生。“7•23”事故发生后3小时,微博上出现了第一条“温三医诚招志愿者”的消息。这条信息同“血库告急”等信息一样,被网友、博友高频转发,吴方恬的手机一时间也成了最忙的热线。

  吴方恬的妈妈、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吴艳琴告诉记者,7月23日晚9点多接到院长的电话知道动车出了事故,随即打车赶往医院。“在出租车上听广播里报道了事故,到了医院知道事故比较严重,一有手术肯定就需要麻醉,所以我打电话给女儿告诉她情况很严重,晚上不回家了。”后来吴方恬就通过微博发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

  “我女儿在南京医科大学学的是临床方面的,暑假里在医院社会实践。她发微博出发点应该是为了缓解医院的一点压力吧。”吴艳琴说,起先女儿在微博上发消息是想召集同学好友到医院帮忙。“事故刚发生时,除温州的伤员外还有福建等外地的伤员,当时伤员的家人还没赶到,肯定需要有人照顾陪护。”

  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谦副院长也告诉记者,这次志愿者服务是成功的,有数百人报名,每天服务的有百人左右。主要是做些辅助工作。

  当记者问吴艳琴怎么看待自己女儿发微博召集自愿者一事时,她表示自己的女儿只是做了件该做的事情。“经过这件事,我发现我女儿好像一夜之间长大了。很有同情心,有想法。”

  7月30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吴方恬。提到发微博召集志愿者的初衷,她说,因为微博的力量比较大。“报名的人太多,最后登记了100多人的信息。随后将100多名志愿者分成4-5批,每批20人左右轮班一天,主要负责陪伴伤员做检查、陪同上洗手间、给伤员端茶倒水等陪护工作。每批志愿者里都有3-4名学医的学生。”

  吴方恬既是志愿者召集者同时也是志愿者。她在事故第2天上午就带了首批20名志愿者到医院给伤员提供帮助和服务,同时她还和医院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给志愿者分工,自己积极参与其中。

  记者采访过程中,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服务质量管理办公室邵晓春给记者讲了关于吴方恬在医院做志愿者的一个小细节。“24日,来医院报名要求做志愿者的就已经有400多人了,当时我们医院都是把志愿者的名字写在纸上吧,很不方便。小吴帮我们做了个表格,这样我们就方便给志愿者排班。”

  邵晓春还表示,通过小吴这件事以及其他自愿者来报名的情况,说明我们社会在进步,特别是80、90后的价值观在变化。“我曾对吴艳琴说你女儿真棒。”

  记者采访时,吴方恬和记者谈起了她的高中校友朱平,朱平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在这次事故中遇难。“她人很优秀的,我很难过,我想为他们做点事情”。

  “我们80、90后其实很有正义感的。”吴方恬对记者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