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2岁男孩游泳被水冲走 六旬汉奋力施救遇难(图)

2011年08月02日 08: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岁男孩游泳被水冲走六旬汉奋力施救遇难(图)
占立成端着父亲的遗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中午,常山县天马镇富足村的一间农舍内,哀乐回旋,哭声不绝。众人白衣素带,自发吊唁一个让人敬仰的逝者——64岁的占祖亿。

  7月31日傍晚,为了解救一个溺水的12岁男孩,占祖亿跳入湍急的水流奋力施救20分钟,溺水男孩被安全托上船,而占祖亿却因体力不支遇难。

  不会游泳的男孩在河边嬉戏

  一下子被大水冲走

  从常山县城驱车不足10分钟,就能到达占祖亿居住了一辈子的老屋。

  64岁的占祖亿在村里被人戏称为“活神仙”:大儿子一家在杭州做生意风生水起,小儿子一家在湖北经商顺风顺水,老两口在家不愁吃不愁喝,过得优哉游哉。

  7月31日,大儿子占立成带着一家三口从杭州回家探亲。11岁的孙女觉得杭州游泳池水太脏,要到大自然里去游泳。

  占祖亿一口答应。当天下午5点半,占祖亿带着老伴和占立成一家三口来到天马镇秀水苑防洪坝。这里是一个发电站坝泄洪区,蓄水区宽约200米,长不足1000米,流水通过蓄水区后,汇成湍急小溪往下流去。

  除了占祖亿,家里其他四人都不会游泳,占祖亿来了兴致,一口气游到河中间一艘停泊的小船上。

  12岁的洪志杰和父亲洪小光东也在河边嬉戏。晚6点左右,坝上一阵浪涛过来,没戴救生圈的洪志杰被打到河中心。

  小志杰不会游泳,不停地在水中扑腾,时沉时浮。洪小光也不会游泳,但是他已经无暇顾及其他,抓起游泳圈边喊“救命”,边追逐着儿子,但不会水的他很快被水冲走,随着救生圈流向下游的岸边。

  水中20分钟救起小男孩

  救人老汉因体力不支遇难

  躺在船上的占祖亿在洪志杰下游15米开外,听到呼救声后立刻跳入水中。

  好几分钟后,占祖亿方才游到洪志杰身边。

  无比惊恐的洪志杰不断撕扯着占祖亿,二人相互交错浮沉于水面。10分钟后,洪志杰被占祖亿带到停泊的船边,但占祖亿却没有力气爬上船,无力地倒在水中。

  在岸边的占祖亿一家四口见此情形慌神了,大声呼喊周围群众救命,因为这一家人无一会水。

  扑腾十分钟后,占祖亿忽然消失在水里。这时又有两名游泳者跳下水里,捞起奄奄一息的占祖亿。

  占立成立即为父亲做人工呼吸,家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

  但是,医生到了现场后,宣告占祖亿已经溺亡。

  老人曾多次抢险救人

  当地政府为他申报见义勇为

  60岁的徐祥祥是占祖亿的发小,两人一起相处了半个多世纪,老友的不幸让徐祥祥唏嘘不已:“这人厚道,喜欢帮助人。5年前,我邻居家发生一场大火,这老头子扑到火里帮忙抢家具抢粮食,头发胡子眉毛全部烧焦,他救人我一点也不意外。”

  四邻八乡的人都知道,占祖亿是方圆十里水性最好的人,被当地人称为“鱼精”。

  占祖亿英勇救人的事情被口口相传后,引起当地政府的关注。昨天,常山县天马镇党委、天马镇政府成立善后处理班子,专门前往占祖亿家慰问。

  天马镇镇政府一位负责人称,善后处理班子正在核实情况,将按照法定程序为占祖亿向衢州市、浙江省公安部门申报见义勇为行为。(通讯员 王玲 驻衢州记者 盛伟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