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60后夫妻“裸婚”记忆:涂上红唇亲吻信纸寄相思

2011年08月03日 13:4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0后夫妻“裸婚”记忆:涂上红唇亲吻信纸寄相思
作者“梦倩”的漂亮妈妈和害羞爸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女人爱上一个男人的条件,不关乎金钱和地位,不在乎明天的生活是否安稳,那真的就是爱上了,条件只需爱上他。

  ——《中国达人秀》 伊能静

  其实爱情最初的模样是那么的简单和透明:不就是蓦然回首的时候,她依然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极而涕吗?不就是几日不见便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痴情吗?不就是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错过吗?不就是你痴情于我的时候,我正好爱着你的缘分吗?怎么到了我们这里,爱情就会变了一个模样呢?所以我想我的老爸和老妈,一定是约定了要一起过上三辈子:前一辈子初见,这一辈子相恋,下一辈子相守。

  ——作者

  【“裸婚”七夕】第二季

  《60年代爸妈:原来浪漫,是信纸上那抹红唇印》

  每次放假回家,必会被老妈催着去看她带队的健美操,其实就是我们四川人熟悉的"坝坝舞"。我一点也不想去看,觉得大多都苟同并且没有新意。宁愿在家吃着西瓜上淘宝,但老妈对此兴趣浓厚,并把它当做了自己的事业。

  说是她的事业,真的比她的工作还要重要,老妈每天会花大部分时间去看各种健美操视频,并且学习不同的教程,拿老妈的话来说,她要给她的学员们不同的感受。于是乎,家里必须有一个观众,有一个人可以在她学习了新的舞步的时候给她意见,帮她欣赏。我是不可能的,我的眼睛盯着各种淘宝各种美剧就转不过神儿,而老爸,每次都没有理由推脱。

  老爸坐定沙发,放掉手中所有的事,然后音乐响起,妈妈就开始了自己的表演。踩着节奏,老妈真的是有跳健美操的天赋,力道十足,并且极富女人味。其实更多时候,我会观察我的老爸。

  话说老爸看老妈跳健美操,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从她开始爱上这项活动到现在,5年的时间,老爸永远是老妈最忠实的观众。其实最让我感动的,是老爸每次望着我老妈的那种眼神。情歌里面唱着:"有时候爱是一种眼神,赶走所有苦闷,是你让我相信自己,不是一个人,有你在什么都有可能,因为彼此信任,真的爱情不需要保证,会恒温。"老爸脸上总会挂着淡淡的笑,眼睛不曾从我老妈的身上转移,有时候我在想,老爸你看了老妈几十年了,怎么就看不腻呢?

  【相关故事】

  【淡淡七夕情缘】初恋,就如一朵易碎的罂粟

  【携手七夕】我们的爱情,开始于9年前那一缕温暖的阳光

  确实看不腻。老爸不仅在家看不腻,他每天还要护送老妈到她们"坝坝舞"的地盘,然后自己找定一个地方坐下,从开始的热身到最后的舒展动作,等着她带完每天的健美操。老爸会一直守在那里,仔细欣赏老妈的每一个动作。

  终于有一次,我也被老妈拽着去看她的"辉煌成就"。开始的时候自己很不耐烦,带上耳机听歌耍手机,后来良心发现,觉得自己也应该关爱一下自己的老妈。侧身瞥见角落里的老爸,依然是那深情又温柔的模样,我居然会被感动一下。有个阿姨和我聊天,说你们家真幸福啊,你看你爸爸,每天都来陪着你妈妈,你妈妈又那么能干,自学成才,跳舞跳得那么好。最重要的是,你看你爸爸望着你妈妈在做舒展动作时候的眼神。我看了,我懂得,那一瞬间,妈妈俨然是爸爸眼中,最美丽的女人。

  我想到了我自己,我从内心渴望有老爸这样一个男人,像爱着我老妈一样来爱着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心,恒久不变。但是偶尔会觉得是一种奢望,一种祈求。我们这个年代的爱情,到底被这变化莫测的社会,转变成了什么模样?不想再去悲哀且无力地去抨击夹杂了更多物质因素的爱情和婚姻了,可能在每个人的选择背后,都会有各自的无奈吧。

  电视里热播着《裸婚时代》,那句"有童佳倩在的地方,才是我刘易阳的家。"不知道感动了多少人,至少我被感动了。其实爱情最初的模样是那么的简单和透明:不就是蓦然回首的时候,她依然在灯火阑珊处的喜极而涕吗?不就是几日不见便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痴情吗?不就是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错过吗?不就是你痴情于我的时候,我正好爱着你的缘分吗?怎么到了我们这里,爱情就会变了一个模样呢?如果《裸婚时代》播放在我们老爸和老妈的年代,它一定不会像现在一样,万人空巷。如今的它像是一颗炸弹,震醒了好多人心底渴望纯真的那份诉求。

  有时候会追问我老妈年轻时候的爱情故事。老妈那时候很漂亮的:浓眉大眼,细腰柳姿,还有她很"潮"的打扮和甜美的歌声。我经常算计着怎么从老妈口中套出她曾有多少位追求者,并且为什么最后会选择了老实得要命,话都说不好的老爸。

  理想很丰满,往往现实很骨感:老妈一辈子只和老爸谈过恋爱,并且为了我那其貌不扬的老爸啊,拒绝了很多多金男士的追求。我那不争气的老妈,怎么就不给我找一个宝马老爸啊!话虽那么说,可我从心底觉得老妈这一辈子,跟着我的老爸,值了。来晒晒他们平凡却甜蜜的爱情故事吧:

  事件一:美女老妈主动出击,害羞老爸欣然接受

  话说作为美女的老妈,应该是万人追捧高高在上的,可是在谈恋爱这件事上,老妈勇气可嘉啊。老妈回忆起初见我老爸的样子:她就给我老爸说了一句话,我老爸的脸都红了好久好久。就是那一次脸红,不需要任何语言,不需要任何的沟通技巧,老爸就拐走了老妈的心,并且是一辈子的。至于后来老妈怎么主动去接近老爸的故事,她便巴拉巴拉地给我省略了。

  事件二:石头项链和辞海字典,承载老爸一片真心

  那个时候的他们,拿我妈的话来说,最浪漫的就是老爸骑着自行车载着老妈看风景。我想象一下,便是风轻轻拂过他们年轻的脸庞,一路上都是他们欢欣的笑声,老爸转身看着老妈可爱的模样而老妈也依靠在老爸厚厚的肩膀。啧啧~~其实还是蛮浪漫。

  老妈回忆起有一次和老爸在河边拾石头,有一颗花纹很美并且在阳光下有点透明的石头让她很是喜欢,老爸拿了回去说要给他一个惊喜。几天之后让老妈没有想到的是,老爸把石头打磨出一个洞,并且花了自己好几个月工资给它配上一条项链,挂在了老妈的脖子上。我想,虽然施华洛世奇号称世界上最透明的水晶,但这条项链,在老妈的心中,却是千金不换的。

  再晒晒我们家那本历史悠久,超级厚的辞海的来历吧!话说老爸和老妈的恋爱是情书盛行的季节。他们也追上了那个潮流,用书信传真情呗。妈妈一直都是一个粗枝大条的女人,所以信中的错别字便应运而生了,老爸在这方面也蛮配合我妈的。每一次寄信回来的时候,他都会把妈妈信中的错别字修改过来,很认真的。突然有一天,老爸送了老妈一本辞海,是辞海哦,不是字典。那本辞海,用了老爸一个月的工资,如今还放在家里,每次妈妈看着它,心里都会笑话一下爸爸当年的傻气。

  事件三:信中的红唇 奔跑的火车

  结婚以后的他们依然是恩爱如初的。当被初老爸调到内蒙古去上班,留下妈妈和两岁的我。在记忆里面,妈妈除了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给老爸写信,而妈妈每写完一封信,都为自己涂上红唇,然后亲吻信纸,寄到遥远的内蒙古。

  可是现在的我们,网上聊天,用一个亲吻的表情是很过于平常和频繁的吧,无需夹杂过多的情感,无需承载太浓烈的爱,有时候变成一种简短的问候,甚至不会在心里留下涟漪。

  那一天,妈妈实在想老爸了,没有打电话,没有写信通知,在家里疯狂地收拾了几件衣服之后,带着我坐上了去内蒙古的火车。记忆里面,我和妈妈在路上奔波了两天两夜,马不停蹄地向老爸赶去。当妈妈推开老爸房间门的时候,老爸正在看着有印着妈妈红唇的信,给她写信。

  心理学家说,爱情只能维持四个月,因为其实人类的爱情不过就是气味的吸引和荷尔蒙的分泌,而那些东西都会随着时间慢慢逝去。四个月以后两个人还能在一起,可能是有其他的因素。我对这个说法不敢苟同。

  因为看到了自己的父母相亲相爱走了这么多年,相拥相偎过好每一天,日子就在他们柴米油盐的细细研磨中,淡淡地被珍惜着。

  我们大多数人期盼着一辈子,可是时常试着过了一下子便仓惶放弃,以为后面的,还有机会重复一辈子的诗。可有时候放弃了太多,自己也便不确定了。

  我想我的老爸和老妈,一定是约定了要一起过上三辈子:前一辈子初见,这一辈子相恋,下一辈子相守。也便是有了这样的约定,此生才会爱得如痴如醉,不曾想过分离。(作者:梦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