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争晒安全隐患 技术再好无法取代责任心

2011年08月04日 07: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出门要戴安全帽!”新浪网网友“猫薄荷”近日发帖说,如今,“天降烟灰缸”、“天降菜坛”、“天降藏獒”、“天降钢板”、“天降假山”……各种诡异的高空坠物事件,正无时无刻不在上演。而不少网友留言指出,现在身边的公共安全隐患,何止从天而降的坠物。

  北京地铁电梯事故、哈尔滨居民楼垮塌、京珠高速客车燃烧、动车追尾事故……近期频发的公共安全事故,让“晒晒身边的公共安全隐患”成为网友的热议话题。高空坠物、消防车通道成停车位出售、消火栓生锈、消防水带缺失、下水道井盖脱落等隐患,都被网友一一晒到网上。

  新浪微博网友“王嘉文”觉得,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最大的公共安全隐患来自地铁换乘站。“如果你有幸在上下班高峰期经历那个场面,就知道有多可怕。浑浊湿热的空气中人挨人、人挤人。一旦发生踩踏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王嘉文”认为,虽然网上掀起了“晒隐患”的热潮,但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并未得到真正的重视,“没有行动的关注和重视,只是一种虚伪的安慰和关怀。就像有关部门一味‘要求’地铁不挤一样,只是做做样子罢了。”

  “在一个生命不被重视的社会,没有惨痛教训,似乎就难有众人的醒悟。”一名搜狐贵阳市网友留言,有了成都的“楼歪歪”、上海的“楼脆脆”,才有了全民声讨建筑安全;有了去年11月的上海大火,才有了全国各地的消防安全宣传热潮;两条年轻生命在北京暴雨中因井盖脱落被下水道吞噬,才有了人们对窨井盖的关注。“但悲剧还在继续,隐患依旧。还要多少泪和血,才能让人们意识到‘治未病’的重要性?”

  网民“潘明山”提出安全管理上著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法则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新浪微博网友“坚强的九零后”发帖说,一例例公共安全隐患,一句句网友抱怨,能为这个社会带来什么?我们不如从自身做起,正视和改变这些问题。“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更需要做的不是‘晒隐患’,而是为改变现状做出切实努力——努力成为新型的从政者,不贪;新型的生产者,不奸;新型的公民,从善。”

  “客车超载我们可以不坐,井盖脱落我们可以投诉,政府不作为我们可以举报……很多问题,不是某个人、某个部门的问题,是整个社会失范、失德的问题,是我们社会缺失应有的‘问责机制’的问题。”一名搜狐手机网友说。

  新浪网网友“张晨G客”认为,防范公共安全隐患,不能仅仅期待城市管理者。“我们应该唤醒每一个人,不仅要在突发事件上发出声音,更要在生活中积小善以成大德,重塑中华民族五千年的道德观念。”漫画:刘道伟 点评整理 肖舒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