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上下雨站前成河 霍营成北京最差地铁站?

2011年08月04日 16: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到下雨没半小时进不了站 进站之后个个变成泥猴

  霍营:北京最差的地铁站?

  天上下雨 站前成河

  另类进站方式:

  乘摩的 代价 5元

  买鞋套 代价 1元

  爬土坡 代价 0元

  时间:2011年7月

  7月末的一个下雨天,清早一起床,李梅(化名)拉开窗帘看到雨丝,心里一沉:“坏了,这下进霍营地铁站又要半小时。”李梅住在霍营地铁站周边的小区,进站路上的积水已成了她的心头之痛。

  没办法,还必须去上班。李梅简单收拾一下,打着伞随着拥挤的人流来到霍营地铁站附近。果真如她所想,距离霍营地铁站还有三四百米的地方,进出霍营地铁站的那条小路俨然变成了一条河,“应该有七八厘米深吧。”李梅心里嘀咕着,不敢前行,因为踏进去,鞋肯定要湿透了。

  一大帮摩的司机高兴坏了。他们摇身变为摆渡船老板,一个个兴高采烈地喊着:“5元一位,到地铁站了,时间不等人,再不走上班就要迟到了。”其实这条路也就400米。不过“再不走上班就要迟到了”这句话戳痛了大家伙儿的心,不少人一咬牙就上了“船”。不光是摩的司机“发了财”,许多小商小贩这个时候也嗅到了发财的味道。他们不知道从哪里变出一大袋的劣质塑料袋,叫嚷着“一元一个”,许多怕弄脏鞋的市民也都“忍痛”买下了。

  李梅坚持不坐“船”,因为不想被摩的司机“趁火打劫”,“以前下大雨的时候,我就总是迟到,老板也知道了这一点,这一次我还是绕行吧。”李梅决定攀爬霍营地铁站对面的那个土坡,“爬这坡不用趟水了,但是泥却是少不了的。”

  “踉踉跄跄,总算是到了公司。”李梅说,到了公司,她们同事都打趣她说:“是不是刚从田地里干活回来,怎么裤腿上那么多泥啊。”李梅苦笑说:“进一次地铁站还真比田里干活累啊。”

  坐在办公桌前,李梅左想右想,就把自己的经历发布到微博上去了,并给本报反映了这一情况。李梅的经历得到大家的共鸣,许多人也开始晒自己的霍营地铁站经历。有一位还“咆哮”道:“一下雨,霍营地铁站就变泥塘了有没有!深到小腿肚的泥水,你趟不趟?管你脱鞋还是光脚,不趟,你就过不去有没有!两米高的铁栅栏你翻不翻?管你穿裙子还是穿裤子,不翻你还是进不去有没有!劣质塑料袋一块钱都卖光!不买?鞋子就要遭殃有没有!买了还是漏水,照样一脚泥汤有没有!进个站半小时,你还是得进有没有!今早换公交车,两个小时才到单位,明天还得趟泥水去,悲愤无力有没有!”

  狼狈不堪

  如同摸鱼

  另类进站方式:涉水而行

  代价:裤子鞋子全湿

  时间:2008年

  霍营地铁站积水的问题由来已久。一位网友早在2008年就通过形象的语言描述了这一切——

  早上出门,雨下得真大,来到我每天必经的地铁站——霍营地铁站。我一看就傻了眼,一座钢筋铸就的地铁站俨然矗立在众多“河流”和“湖泊”中。早上赶车的人就像一支支军队,在涉水渡过天险,大多数男人勇往直前,不少妇女、儿童、老人就被无奈地挡在天险之外。简直就是易守难攻!无奈,我只能涉水而行。开始,我还比较在意鞋子、裤子的“湿度”问题。后来发现,倘若不牺牲掉全部鞋子和下半截裤子,是无法完成这个艰巨任务的。我把心一横,抱着有得必有失的信念,冲了过去。进了站,发现大家都和我一样,裤子的下半截和上半截颜色不一。我的心态就平和了,有一种获得胜利的感觉。忽然发现,旁边的一个“女勇士”裤子未湿,于是就奇怪地问道:“你是怎么过来的呀?”此时,她骄傲地说:“我男朋友背我过来的!”

  这位网友最后发问:霍营地铁站,难道真的还不该修吗?难道指望着每个人都被男朋友背过来?

  这位网友的发帖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回帖。有一位网友诙谐地说:“每一次下雨,我都要背着我老婆到车站,惨呀,霍营地铁站,你是我的健身教练!”还有网友这么回帖说:“还记得两年前刚来这里租房,每逢下雨天,到单位皮鞋上一层泥,领导就问我是不是下河塘摸鱼去了!纠结啊!”

  泥浆溅着

  炉子烫着

  另类进站方式:跨越积水爬栏杆

  局限:仅限身手敏捷者

  时间:近日

  霍营地铁站目前状况怎么样了?日前,记者前去探访。到达李梅所说的那个——距离霍营地铁站400米左右的小路,这里低洼的地方依然还可以看到积水。由于周边地铁8号线正在施工,蓝色的围挡让这条路变得更加狭窄。李梅说,她上班的时候走这条路经常担心被小商小贩的炉子给烫着了,“烤肠的,烤串的,紧挨着,路又那么窄,一不小心就贴在一起了。”

  走了大约四百米,记者来到一个下坡。这个下坡距离霍营地铁站还有近百米的距离。记者在这里看到,积水将这条路弄得泥泞不堪,泥水中有人铺上了木板和砖头,行人们就在这木板和砖头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等到列车进站时,大量的人开始出站,小路更加拥挤。行人踏在木板上,不时溅起泥浆,一些人来不及躲闪,裤子上就溅了泥点。在限流栏杆处,一片积水存在那里。有些人不想走泥泞路,就跨过积水去爬栏杆。

  记者采访时,几名工人正用碎石子铺路。一名工人说,上边已经了解情况,派他们来铺石子,“这就是临时性的措施,先让大家把路走好。”碎石子铺路的行为得到了市民的认可,有人在微博上盛赞了这一行为。但是也有居民向记者反映,希望能够彻底维修一下。

  记者先后咨询了昌平水务局、昌平公路局、昌平市政管委、昌平城管大队以及东小口镇政府。最终从东小口镇政府得到答案。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接到不少居民的电话,但这并不是他们能够解决的,“霍营地铁站对面地铁8号线正在施工,那里的水没法排出去,没办法,只能等到8号线这一站完工了,才能彻底修一下,现在只能暂时过渡一下。”

  除了积水还有脏乱差

  一般地铁四个口

  霍营为啥就一个

  记者实地探访霍营地铁站后发现,其实积水只是困扰霍营周边居民的一个问题。不少居民都反映,霍营地铁站脏乱差。小商小贩众多,通往地铁站周边的围挡上贴着不少小广告。有网友称,霍营地铁站是北京最脏乱差的地铁站。

  一位网友还在天涯社区大声呼喊:“城里地铁,一个站4个出口。乡下的霍营地铁站,只有北面一个出口。南边的人坐地铁,都得跨过铁路才可以。呼吁了多少年了,可就是不解决!”

  一位网友也在网上呐喊:“真是啊,每次出来都绕很远!尤其住在轮胎厂小区、北新家园、康乐园这些地方的。我觉得如果南口要修必须得有主干道。修主干道就得穿过铁道。我看还是有规划没计划的事情吧!”南出口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

  有网友还分析起原因: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霍营地处海淀昌平交界,典型“三不管”特征导致其成为城市规划的死角;地铁轨道、铁路与临近的公路主干道交叉而行,加之无法移动的高压电线,好好的地面被切割得七零八碎,高低错落。

  针对乱的问题,昌平城管大队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每次他们接到游商的举报,就立刻赶往现场,“没办法,我们一走,他们又来了。”

  回龙观社区网站长刘强早几年就和政协委员一起调查过霍营地铁站脏乱差的情况。当时一位政协委员表示,他们将提出整治预案,并把上下班高峰期地铁站混乱情况拍成照片,制作成幻灯片,展示给相关政府部门。

  这位政协委员介绍,要解决地铁站管理混乱问题,硬件方面,要研究道路是否要加宽,道路中间是否要增设隔离带,公交车道是否应单独留出来等。在软件方面,媒体要多监督报道,行人和车辆要遵守交通规则。(记者 于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