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西宜丰县水务局挪水库除险资金建“豪楼”(图)

2011年08月05日 16:13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西宜丰县水务局挪水库除险资金建“豪楼”(图)
争议中的“豪华楼”
老双峰水库办公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原有的办公楼又不是危房,现在又做一栋新的;总共才三五个管理人员,新的办公楼却有28间办公室……”江西宜丰县双峰水库除险加固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2007年6月上旬,宜丰县双峰水库经省、市、县水利技术专家鉴定,进入病险水库名录,并获中央财政为支持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而设立的专项资金扶持(以下简称“专项资金”),其二期除险加固专项资金高达2214万元。

  为防止专项资金被用于与除险加固无直接关系的其他工程,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明确规定,办公及管理用房等不能纳入除险加固工程的投资。

  江西宜丰县水务局为何无视规定,挪用专项资金兴建别墅式办公楼呢?当地财政、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对此又是什么样的态度?

  三五个人要用28间办公室?

  墨绿色的墙脚瓷砖、乳黄色的外墙瓷砖、梅红色的琉璃瓦……造型别致的办公楼在苍翠群山的环抱中显得耀眼。

  “很快就要完工啦!”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做一些挖沟、平整地面等扫尾工作,他们感慨道,“真有钱啊!原有的办公楼又不是危房,现在又花180万做一栋新的;总共才几个管理人员,新的办公楼却有28间办公室……”

  紧挨着新办公楼后面不足50米处,新法制报记者注意到,有一栋三层的砖瓦结构办公楼,那就是老办公楼,另加一栋厨房。老办公楼与厨房之间的空地上,有一口小小的人造池塘,池塘中有假山。

  “旧的办公楼其实做的时候也是蛮洋气的,现在也能用。”居住在双峰水库附近的村民告诉新法制报记者,“平时双峰水库就是3个人轮流值班,最多的时候也就是5个人。”

  除险加固工程竣工后建办公楼

  距离新办公楼约300米,就是双峰水库大坝。一座高大的景观石竖立在入口处,景观石的右侧是一座仿古亭子,亭子旁边有仿生水泥围栏。大坝坝面临水一方,有一道大理石防护栏,背水一方等距离地立了一排仿古路灯。一些工人正将大片原本覆盖在地面上起绿化作用的草皮铲掉,这些草皮已经死亡。这些迹象似乎表明,宜丰县水务局有意将双峰水库园林化。

  记者走近大坝半腰处一栋外表崭新的小房子,却发现这栋房子仅仅只是做了表面装饰处理,它的里面仍保持原样,陈设显得十分简陋:一台老式三叶吊扇、一张架子床……正在值班的水库管理人员告诉新法制报记者,这是发电房,工人在这里值班,负责放水、发电,值班人员证实说:“双峰水库一年四季一般都是三个人轮流值班”。

  “你们很快就要住进新的办公楼里啦!”记者打趣道。

  “我们做事的人哪有这么好的福气住这样的洋房子哦……”值班人员有点自嘲地说。

  在双峰水库一个拐角处,有块“工程简介”公示牌。这块立于2009年9月15日的公示牌清楚表明:除险加固后该枢纽工程的主要建筑物有主坝、副坝,新建输水隧道、放空涵管及灌溉发电涵管、溢洪道等。本加固工程共分为四个部分:主坝工程、副坝工程、输水工程和溢洪道工程。工程计划工期是2009年9月5日至2010年12月31日。新法制报记者注意到,办公楼并没列入其中。

  据查,双峰水库二期除险加固工程总造价为2124万元,已于2010年11月底竣工,宜春电视台曾对此进行了报道,但当时的电视画面上,并没有出现目前正在兴建的办公楼。

  建办公楼用的是专项资金

  “我不知道花了多少钱,不知道办公楼有多大面积、我也不知道要建这个办公楼,没有开会……”在宜丰县水务局一间门框写有“副局长办公室”字样的办公室里,一位自称姓彭的副局长告诉新法制报记者,“但建这个办公楼确实是用于水库管理人员办公、住宿之用。”但彭副局长说不清将有具体多少管理人员入住其中。

  “那建办公楼的钱是哪里来的呢?”记者问道。

  “这个我可以告诉你,建办公楼的钱是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资金里面的!”彭副局长并不赞同是建办公楼,他纠正新法制报记者,“不是办公楼,是水库管理楼,因为办公楼听起来更像楼堂馆所一样……”

  彭副局长说,中央专项资金是明确规定不能用于建办公楼,但并没有规定地方自筹资金不能建办公楼。他也表示,拿不出自筹资金就可以建超规格办公楼的相关文件。

  出于综合开发水库旅游资源的需要?

  随后,该县水务局局长邹启明接受新法制报记者采访时,却道出了建豪华办公楼的用意。

  “现在私人做房子动不动上百万,一个单位做栋办公楼花个一两百万算什么豪华?”邹启明对于记者说到的“豪华办公楼”表示不认同。

  “建筑面积大约800平方米吧,总造价不会超过200万!”邹启明说,“说实话,若是双峰水库管理人员办公的话,三五个人确实不需要这么大的办公楼。但水务局是出于综合开发双峰水库旅游资源的角度考虑的。因为,自从政府提倡清水养鱼之后,双峰水库没有人愿意租赁养鱼了,这样双峰水库就没了收入,水库的维护就没了资金,因此,水务局就抓住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双峰水库除险加固这个机会,把双峰水库当作一个旅游项目先期开发出来,办公楼算是其中的一个基础设施。然后,向全社会招商引资。其实,我们还是很节约的,办公楼刚完工,就有很多家具经销商找上门推销产品。为了省钱,我们水务局决定自己派车、派人到南康家具城去选购。我们找算购买10万元家具。家具这两天就会运回来!”

  “除险加固变成旅游开发,这不是跟水利部、财政部、发改委的相关规定相违背吗?”新法制报记者问。

  “上面也有这个意思,要将双峰水库打造成省级风景区。我们是朝这个目标发展的。”邹启明说。

  “以前那栋旧的管理楼,不能使用了吗?”

  “没有大的会议室,食堂也不行……”邹启明回应道。

  新法制报记者在水务局同时听到另外一种声音。有工作人员称双峰库区夏季气温比县城平均低4~6摄氏度,适宜休闲消暑,“建这样一栋办公楼,方便有关领导来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和召开防汛会议服务!”

  然而,这种说法尚难以证实。

  相关部门的监督与审查

  “我们确实没有到双峰水库现场去过!”宜丰县财政局经建股股长周梅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只审查他们的申报程序。”

  周梅兰告诉记者,双峰水库二期工程总造价为2124万元,分为中央专项资金1265万元,其余为省、市自筹。其中,中央专项资金与市级自筹资金设在县财政户头上,省级部分200余万元不在县财政账户上。

  周梅兰向记者详细讲解了专项资金的拨付程序:“按规定,我们要对整个工程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但实际上操作起来难度很大。因此,我们只对他们的申报程序进行严格的审查。双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部每月或每季度会有一个资金申报表交到县财政局。这份申报表上一定要有项目部、工程监理公司、水务局、县发改委四个单位的公章以及相应的负责人签字。我们针对这个申报表进行核查,公章与签字缺一不可。核查通过后,我们将专项资金直接打到项目部的账户上。”

  “新建的办公楼的造价是多少呢?所使用的资金系中央专项资金还是省、市自筹部分?”记者问。

  “印象中没有单列出来……”周梅兰称,“我们只是对资金发放的申报程序进行核查,至于资金该不该用,应是当初相关部门立项、报批、审批时就要进行审查的!”

  2009年12月中旬,双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向全社会进行公开招投标,县监察局对此进行了监督。那么,县监察局对于水务局利用专项资金兴建与除险加固无直接关系的办公楼一事,持什么态度呢?

  “我们只对招投标的形式进行监察!”监察局何书记与况副书记告诉记者,“也就是说只对参与招、投标公司,比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查、监察!”

  况副书记进一步解释:“原则上,我们对整个工程都可以管,但现实管不了。”

  不过,两人坦陈,宜丰县监察局以前更多的将精力放在对教育、工信、医疗等领域的监察,也查处了一批人。“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将转移到那种资金密集型、金额巨大、涉及面广的行业进行专项监督。比如,我们将启动对水利方面的专项检查!”

  “这么大的工程,我们只有获得上级审计部门的授权,才会对其进行审计!”宜丰县审计局办公室易主任就此接受新法制报记者采访时说:“但现在,我们还没有获得授权!”

  同时,易主任也解释,即使要对双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审计,也必须在县财政局出具了初审报告之后,审计局只是最后把关!

  对违规的漠然

  为防止地方政府将专项资金兴建投资被用于与除险加固无直接关系的其他工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等部门出台了文件,明确办公及管理用房、防汛道路改造、观测通讯和控制系统等不能纳入除险加固工程的投资,审计部门也对此进行了审查。

  2007年11月,江西省审计厅在对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进行审查时,查出宜春市8座水库非主体工程用中央补助资金共计1441万元。

  2009年6月18日,审计署公布“55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计调查结果”,其中“抽查的371座水库有四分之一的投资被用于与除险加固无直接关系的其他工程,如办公及管理用房3.82亿元……”

  虽然有多道防线阻止违规现象的发生,但记者在宜丰县城采访时发现,当地职能部门并没有将“挪用专项资金建豪华办公楼”当成一件严肃的事看待,只是强调“形式监督、程序监督”,而对于活生生的现实,却显示出漠然。

  邹局长称将双峰水库包装成旅游产品对外招商。但水务局为何要花十万元购买家具?新建的办公楼最终是水库管理楼、旅游基础设施、还是休闲场所?这仍是一个疑问。(新法制报 记者李光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