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砸“日本开拓团”碑五男子:将继续砸碑行动

2011年08月05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 在黑龙江方正县敲砸“日本开拓团逝者碑”并泼漆的五青年日前抵达北京。5人一致表示,对此次行动没有丝毫后悔,如果方正县仍不拆碑,他们还将继续去砸碑。

  4日下午,陈福乐(网名)等5人乘火车抵京。5人走出站后,站成一排向大家鞠躬致谢。据陈福乐介绍,他们5人分别来自河北、江西、湖南等地,之前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随后决定共赴黑龙江砸“日本开拓团”碑。他们在哈尔滨会合,购买了油漆、锤子等工具赶到方正县。陈福乐等人表示,在京短暂休息后,他们将各自返乡,但是如果方正县坚持不拆碑,他们还会继续去砸。

  7月30日,一则关于“黑龙江方正县为吸引日商投资花了70万为侵华日军逝者立碑”的微博在网上疯传开来。该微博称,为了GDP和政绩,黑龙江省方正县花费70万元为侵华日军逝者立碑,以求吸引日商投资,并投资1500万为开拓团拍电视剧立传,规定街头牌匾必须标有日文,不服从的要罚5000元。网友将这一事件称之为“中国式碑剧”。

  7月31日,正在河北的陈福乐看到此新闻后,怒不可遏,心中马上有了砸碑的想法。他三天后从保定坐车从北京出发到哈尔滨。

  在路上,他得知,网友梁智、五佰、韩忠、飞天燕子等四人也有前往砸碑的想法。8月2日,五人在黑龙江方正县汇合,目的只有一个:砸了当地政府为“日本开拓团”所立的纪念碑。

  方正县公安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2日中午11时许,有5人进入该县中日友好园林,用锤子损坏石碑并往上泼油漆。事发后,当地警方将5人控制,在进行了批评教育后,当天晚上将5人“释放”。

  韩忠表示,与警方的交涉是以沟通为主。此次“砸碑”行动虽然被制止了,但碑一天不倒,就还会去拆。

  黑龙江省方正县于3日开通官方微博并公开回应称,方正县设立的日本人公墓和中国养父母公墓,反映了方正县在抗战结束时所经历的一段特殊的历史。而设立这两面名录墙的目的,是为了更加真实、有说服力地展示这段历史,警示和教育后人更加痛切地认清法西斯主义的罪恶。

  网友对这一解释却是毫不买账,拆碑声浪有增无减。记者看到,方正县发布的关于公墓的3条微博不到2天已有上万条评论,绝大多数人表示一定要拆碑,其中不乏激烈言辞,甚至有人大爆粗口。

  中国内地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百度关于“开拓团”的词条解释中提到,“日本开拓团”是日本在“九一八事变”之后,为了真正占领中国而向中国派来的组织,不光有军队,还有大量的移民。1936年5月,日本关东军制定了所谓的“满洲农业移民百万户移住计划。大批日本农业贫民源源不断地拥入中国东北,成为“日本开拓团”。 到1945年,日本组织了共计14批次、总数为7万户、20万人的集团式开拓移民团侵略中国东北。(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