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11名自驾游客四川岷江遇险 4人被江水冲走

2011年08月19日 06: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发四川阿坝州 涉及11名广州自驾游客 水位突然涨高导致意外

  记者从四川阿坝州茂县政府获悉,8月17日下午2时许,11名自驾车游客途经阿坝州茂县沟口乡刁林村时,开车趟水进入岷江离岸约20米的一处江滩游玩,没想到水位突然涨高,导致一辆越野车被冲走,车上两个大人和两个小孩失踪,其余7人和两辆车被困江心岛,约两小时后被救起。

  据悉,11名游客均来自广州市番禺区,分属3户人家。

  文、图 /记者黎亮、卢迎新

  本报记者昨日从茂县县政府获悉,茂县沟口乡的岷江主河道发生险情,具体被困处是213国道往松潘方向、距离国道约几百米的地方。在接到游客的报警后,茂县政府部门率领消防、公安、交警等大批救援队伍到场。

  被困7人全部获救

  据救援人员称,江水很急,而且还在继续上涨。

  从县政府发给记者的救援图片来看,7人被困的江心岛长约100多米,宽约几米,据参与现场救援人员称,救援时江水很急,而且水位还在继续上涨,淹了被困的两辆越野车的轮子。当时被困的7个人在拼命挥手,看上去非常焦急,但因为距离远,江水声音大,听不到他们喊什么。

  救援人员经过现场勘查后,决定采用搭救援绳的办法救人。一名消防员用救援绳缠住腰,跨过齐胸的江水,牵绳子游向江心岛,最后成功与被困游客会合,将被困的人员一个个抱到岸边,16时40分,被困7人全部成功救出,都没有受伤,目前已经被安置在茂县政府安排的酒店。

  被救的7人当中,包括两名年轻男子、两名女子和3个小男孩。两名男子表现得非常勇敢,营救时主动让救援者先转移女人和孩子,3个男孩最小的3岁,最大的10岁,而两名女子被救出后非常悲痛。救援人员从他们口中进一步核实了有一辆车被水冲走,4名同伴失踪的情况。

  据了解,事发处的路平时很少有人走, 据分析可能是采沙等小场开出来的。

  一家四口全失踪

  驾驶员陈伟华,36岁;妻子梁丽霞,37岁;女儿陈婉莹 (微博),13岁;儿子陈乐弦,8岁。

  当天,阿坝州政府门户网站挂出公告,称8月17日18时14分,阿坝州政府总值班室接茂县人民政府报告,14时许,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3户11人驾驶3辆越野车(车牌:粤A530LE、粤AWF61N、粤A113LU)自驾游行驶至茂县沟口乡刁林村时,将车开到离岸约20米的岷江中心沙滩处游玩,突然发现河水上涨,其中陈伟华驾驶粤A530LE在向岸边行驶过程中避险不及被水冲走,车上4人失踪(驾驶员陈伟华,男,36岁;妻子梁丽霞,女,37岁;女儿陈婉莹,13岁;儿子陈乐弦,8岁)。其余7人和两辆车被困于沙滩中。截至16:40成功将7人救出,并组织沿河乡镇、村民兵对失踪人员进行搜寻。对成功救出的7人在沟口乡政府进行临时安置。

  司机有十几年驾龄

  邻居说:出事司机平时也经常玩自驾,川藏一带没少走,“可能一时贪玩出了事”。

  昨天,番禺区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获知本报记者正在采访此事,立刻联系本报记者,表示自己正在四川,向记者索要茂县当地政府部门电话,“陈伟华是我隔离邻舍,我看看有什么能帮上忙的。”

  这位车友表示,自己前天还与陈伟华一起吃过饭,“他往九寨方向,我往成都方向,吃完饭后就分开了。”他表示,陈伟华驾车经验比较丰富,大概有十几年驾龄,平时也经常玩自驾,川藏一带没少走,“可能一时贪玩出了事。”

  昨日,茂县县委宣传部向记者表示,继前日搜救后,昨日又继续组织沿线4个乡镇村、组干部及基干民兵300余人,分别由乡镇班子成员带队,沿河两岸进行拉网式搜寻,但仍无音讯。

  茂县应急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到昨天下午,茂县境内的岷江流域基本都已搜索过,没有4人一车的踪影。下一步将加大搜索力度,扩大搜索范围,与岷江流域其他地区取得联系,一旦有所发现,将予以通报。

  开车返岸边时出事

  游客开车趟水进江心小岛,发现水涨后,陈伟华开车想返回岸边,结果被水冲走,留在岛上的人获救。

  据茂县应急办工作人员称,其实当时岷江水还不能算“暴涨”或“猛涨”,“当天下雨,类似这样的涨水时常都会发生”,事发的江心小岛距离岸边约20米,据了解,11个遇险游客系直接开车趟水进入江心小岛游玩,他们发现水涨以后,由于慌乱,陈伟华一家开车想返回岸边,结果被水冲走。

  “这几位游客事先没有充分掌握江水的情况,随便开车趟水过江上岛,安全意识比较薄弱。”

  析险

  齐头水

  多位资深自驾游爱好者表示,在天气多变的西南山区,如果上游突然遭遇降雨,很快下游就会涨水,甚至是水量极大、突然而来的“齐头水”(四川当地土话)。广东狼群越野汽车运动俱乐部负责人杨峰表示,“失踪车辆的驾驶人在涨水后仍试图涉水向岸边行驶,如果是老司机,应该不敢冒这个险。”

  河床滑

  据阿坝州茂县应急办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出事河段为鹅卵石河床。杨峰表示,鹅卵石河床底部不稳定,圆滑的鹅卵石受到水流影响,容易突然发生移动导致水坑产生。车辆极易侧翻并被冲走。另一种可能是,重达2吨左右的越野车压在鹅卵石上,在急流助力下,鹅卵石移动导致塌陷,车辆可能陷进江底。

  车未改

  “越野车防范突发事件的能力并没有许多人想象的那么强。”拥有近十年自驾游组织经验的太美国际旅行副总裁袁健雄告诉记者,“涉水对越野来说很平常,但若是遇到涨水,就不是一件小事了。若是经验不足,四驱车又未经改装,十分危险。”

  遇雨季

  袁健雄建议广大自驾游爱好者选择适当的出游季节和线路出游,“例如6月到8月是雨季,就尽量不要走川藏一带的线路,否则极易遭遇泥石流等险情。”此外,他提醒自驾游爱好者们,若无专业团队带队,切勿随意脱离安全道路进行“越野”,还应尽量减少复杂地形中的夜晚行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