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4岁水手因救落水者溺亡 同事烈日下守遗体4小时

2011年08月22日 11:1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4岁水手因救落水者溺亡同事烈日下守遗体4小时
盛国军是个阳光开朗的男孩,对于人生他有很多憧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4日,五缘湾帆船港,阳光像往常一样,将海面照得波光粼粼。然而下午,这里的海水将一位舍己救人的水手吞噬。

  “中午的订餐帮我退掉吧,我有出海任务。”这是厦门映山鸿游艇有限公司机械维护工兼水手盛国军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14日下午1点左右,为救一名下海游泳却被海浪卷走的游客,年仅24岁的他跳入海中。最终,游客被救起,可盛国军却沉入海中。

  “他是个好男儿,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近日,记者走访了事发一带。盛国军的不少同事、朋友对他的突然离去难掩悲伤,对其英勇事迹交口称赞。

  游客得救了 他却沉了下去

  盛国军来自安徽农村,曾在北海舰队当海军的父亲,使他自小对大海有着无比向往。17岁那年,为了使家里的经济好一些,盛国军到浙江东昌游艇公司铁工组工作,一干就是5年。由于工作的原因,他来到厦门出差,出于对大海的向往,今年6月,他到厦门映山鸿游艇有限公司工作,从事轮机手兼水手一职。

  据盛国军的同事回忆,14日中午,他接到盛国军的电话:“中午的订餐帮我退掉吧,我有出海任务。”“没想到这通电话,是我和小盛的最后一次谈话。”说到这里,这位同事哽咽了,“见落水者危在旦夕,他以最快的速度跳下海,他是好样的,我们以他为荣。”

  据目击者介绍,14日下午1点左右,游艇行驶至五缘湾大桥下。看到有一名正在游泳的游客在呼救,此时正值退潮,游艇上抛下的救生绳索和救生漂浮物很快被海水卷走,该游客已灌下不少海水,体力逐渐透支。

  时间就是生命!盛国军一咬牙,扔下随身物品转身跳入海中,在风浪中竭力向落水游客靠近。孰料,在碰到对方的那一刻,一个大浪迎面打来,将盛国军卷入水里。随后,该游客被救生船救起,而年轻的盛国军却被汹涌的海浪吞噬。

  找到遗体 好友太阳下守4小时

  盛国军落水后,海事局立即派出搜救船、直升机和蛙人参与搜救。五缘湾游艇帆船港的各家公司都团结起来,纷纷派出游艇、摩托艇进行搜救,搜救船只达百艘以上。有的公司老总还亲自开摩托艇,沿着海岸线寻找。然而,无情的海水却将盛国军藏在深处。

  到15日,黄金搜救时间已过,搜救工作改为寻找遗体。“按照闽南习俗,农历七月不能擅自出海,可小盛是我最好的朋友,不找到他的遗体,我哪能睡得着啊!”盛国军的好友小曾是地道的厦门人,15日,他不顾家人劝阻,毅然独自下海寻找。凭着对潮水流向的判断,他从五缘湾一路找到翔安沃头附近的海域,终于,他发现了同事的遗体。

  “高兴?悲痛?当时我心里堵得慌。”说到这里,小曾停住了,他顿了一下,暗暗叹了口气。当时,小曾立即给公司打电话,等待船只前来打捞。担心挚友的遗体再被海浪卷走,小曾和其他3名同事在原地守了4个小时,等到沃头派出所干警和同事将遗体打捞上岸时,他全身已被晒得脱皮、发痛。

  此时,盛国军的父亲及亲友正焦急地等待着,当看到穿着水手服的儿子时,老盛哭得声嘶力竭,同事们也失声痛哭。

  老母亲不愿相信儿子离开人世

  事发的前两天,盛国军刚给巢湖老家的母亲打电话,通话结束时,他再次提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妈,等我存够钱了,就把巢湖的旧屋换掉,买套商品房,让你们好好享福!”儿子说过的话,仍然回荡在耳边,至今,盛国军的母亲仍不愿相信儿子已离开人世。近日,记者见到她时,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正坐在房里抹泪,嘴里痴痴地念着儿子的小名。

  盛母说,儿子心地善良。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看到新闻的盛国军,把自己微薄的薪水捐了出来,还发动工友们一起捐款。“小盛一直以来都很热心,脾气也好。”“踏实肯干,兢兢业业。”这是游艇公司老总对盛国军的评价。

  采访结束时,盛国军的同事小张告诉记者,盛国军曾悄悄告诉他,他有一个心仪的女生,但一直都不敢表白……(海峡导报记者 林芃 实习生 许佳慧 文 张向阳 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