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为消除“乙肝歧视” 患者街头邀市民共进晚餐

2011年08月22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消除“乙肝歧视”患者街头邀市民共进晚餐
图为肖静举着牌子在昆明市中心邀请市民共进晚餐。 作 者:唐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昆明8月22日电(唐勇)8月21日下午,一个网名为“锄草2号”的女孩子在南屏步行街举牌征集市民一起共进晚餐。“锄草2号”真名叫肖静,她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此次邀请市民共进晚餐,是为了消除人们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借此宣传乙肝不会通过共餐等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在此之前,征人吃饭,普及乙肝知识的活动已经在全国其他32个城市进行过。

  我请客,您吃饭

  21日下午,记者在南屏步行街昆百大门口见到了肖静和支持肖静的几名志愿者。肖静举着征人吃饭的广告牌,对行人介绍:“我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我想告诉大家:乙肝不会通过共餐等日常生活接触传播,但有人却不敢与我共餐。现征人一起吃饭,我请客,您吃饭。”肖静还对行人进行乙肝知识的宣传,她说:“乙肝和艾滋病一样,只会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传播,共餐等日常接触不会传播乙肝。”

  旁边的志愿者拿着调查板,向行人调查是否愿意和患乙肝的人一起吃饭。63岁的余大妈在看到志愿者们的宣传以后,在调查板的“愿意”一栏贴上了个记号。余大妈对记者说,乙肝其实并不可怕,乙肝就像艾滋病一样,只会通过特定的渠道传染,在生活中的一般接触并不会导致乙肝的传染。乙肝的患者不应该受到歧视。65岁的赵大爹也在调查板的“愿意”一栏贴上了记号。赵大爹说,他有个同事很久以前感染上了乙肝病毒,但是到了六十多岁退休,还好好活着,他周围也没有人感染上乙肝。“在九十年代的时候,外界对乙肝的说法很吓人,说得了乙肝就像被判了死刑”赵大爹说,“其实那都是社会上的误解,只要肝功能正常,人就没问题,我同事就是很好的例子。”一位大妈本来打算在调查板的“不愿意”一栏贴上记号,经过肖静的解释,她把记号贴到了“愿意”一栏。

  到下午四点半,一共有100名市民参与了“是否愿意和乙肝病人一起吃饭”的调查,16位热心的市民同意和肖静一起共进晚餐。

  参与调查的人中,有89人选择了“愿意和乙肝病人一起吃饭”,有10人选择了“不清楚”,只有一人选择了“不愿意和乙肝病人一起吃饭”。18岁的贺先生参与了肖静的晚餐。贺先生对记者说,他堂哥也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他堂哥和家人吃饭的时候是把自己的碗筷和其他人的碗筷分开的。“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共餐并不会传染”贺先生说,“我想通过和乙肝患者吃饭这种方式,告诉大家,一起吃饭不会传染乙肝。”最终有10位志愿者和肖静一起共进晚餐。

  为受歧视者做一些事

  肖静在大二献血时被查出患有乙肝,医生不让她献血。当时肖静对乙肝知识不了解,甚至觉得自己像得了绝症一样,“现在看来,当时是无知产生的恐惧”。后来肖静咨询过医学方面的专家,在网上查阅过相关的资料,知道了乙肝并不可怕,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乙肝,只有肝功能正常,就不需要进行治疗。

  毕业以后,肖静应聘了一份销售的职位,在通过了面试准备上班时,因为乙肝的原因,她被公司拒录。然后肖静又应聘了一份猎头的职位,同样被拒录。当时,她心里感到非常不平。

  在2010年上半年,肖静得知网名为“锄草”乙肝病毒携带者从日本辞职,在全国各地做“征人吃饭”活动,非常佩服她,希望自己也能为受乙肝歧视者做一些事。今年6月份,“锄草”找到了工作,不再到各地征人吃饭,于是肖静联系上和“锄草”一起征人吃饭的志愿者雷闯,接替“锄草”,取名“锄草2号”,继续“锄草”走遍全国征人吃饭的梦想。

  肖静告诉记者,自己父母、男朋友对自己的行为不理解,但更多的是心疼:一个女孩子,全国各地到处跑,看着都不忍心。从事这样的活动,从旁人的眼光中就可以看到这件事不简单。除了来自家人的压力,他们还面临着资金上的压力。肖静和雷闯都没有收入,活动的经费都是靠志愿者筹集和热心市民的捐款。

  因为只在每个城市停留两三天,肖静和雷闯很少能买到卧铺票。因为行程比较紧,他们常常是每到一个地方,就马上开始工作,所以需要抓住在火车上的时间好好休息,于是肖静买了一床被子,用来在火车硬座的下面睡觉。

  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是在活动中热心人的支持也让他们感动。在贵阳的时候,一家媒体对他们全程跟踪报道,在活动之前还进行了提前预告,在活动当天,有很多人提起一个多小时来到现场支持他们,一个医生还为肖静捐了五百元钱。

  此次昆明之行是雷闯征人吃饭、普及乙肝知识的第33个城市。对于自己站出来做这样的事,有人说他不务正业,有人说他为了名利为了炒作。雷闯也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也有过被歧视的经历。在2009年,雷闯拿到了全国第一张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我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社会更多关注、了解乙肝病毒携带者。让大家知道,我们其实并不可怕。”雷闯说,“从饭桌上的热心市民可以看到,大多数的人了解乙肝,并支持我们的活动,来自网友的鼓励也让他们欣慰。”

  乙肝科普知识

  根据传播途径不同,病毒性肝炎分为两类,即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的甲肝、戊肝和主要通过血液传播的乙肝、丙肝、丁肝。乙肝是乙型肝炎简称,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中国现约有93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传播途径有三种,血液,母婴和未经安全防护的性行为传播。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等途径传播。因此,同工作、同吃饭、交谈、握手、拥抱,不会传染乙肝病毒。

  注射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青少年和成年人感染乙肝,95%的人能通过自身免疫系统清除病毒,有的还能产生抗体。

  国家已经规定在入职,入学中禁查所有乙肝项目,也不得拒录乙肝病毒携带者。若因乙肝被辞退或开除,可向相关部门投诉或依法起诉。

  乙肝不是遗传病。乙肝孕妇的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尽早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疫苗可有效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若肝功能持续3个月以上异常,并伴有黄疸,肝区疼痛等体征的是乙肝患者,需要规范合理治疗。但无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还是乙肝患者,乙肝的传播途径不会有任何改变。乙肝病毒携带者须定期检查肝功能。乙肝治疗现无特效药,乙肝患者不要听信虚假广告。

  在2009年7月20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放开了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工作的限制,允许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工作。201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和卫生部发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从制度上消除了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