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连云港无名村被遗忘 四百人无补贴还交钱吃雨水

2011年08月24日 19: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江苏连云港市灌云县多位百姓向媒体反映,他们居住在灌云县东北部一个没有名字的村落,共有72户、400余口人。他们是渔民,却种地为生,还是城镇户口。

  这样矛盾的身份,让他们既无法享受城镇居民待遇,又无法受益于惠农政策,甚至他们现在还吃的是雨水。他们是一群“被遗忘”的人,没有一个乡镇愿意接纳他们。

  这是灌云县东北部的一个村落,在该县的行政区划图上,没有这个村的名字。

  居民户口薄地址栏上写着“灌云县洋桥边防派出所渔业社向阳大队”,这里没有卫生站,没有学校,没有村委会,路也没有完全修好,记者从灌云县城开车来到这里,足足花了一小时。年长的村民许相连告诉记者,这里居住着72户人家,400余口人,祖上都是渔民,生活在水上。上世纪60年代,灌云县为渔民们在岸上辟了一块地,安排固定的住所。在休渔期间,渔民们就种地,不过,他们种地不仅没有补贴,还要交钱:

  村民:一般人家里五六亩地,就是小麦,黄豆,但是没有补助,国家给农民发放的补助一个没有,逢年过节的时候还来收这个地板税。

  交的是什么钱,村民没一个能说清楚,反正是到了春节,县里就有人来收钱,一亩地50元到80元不等。不仅如此,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多年来都享受不到政府提供的公务服务,低保都没法申请。

  村民:本来作为农民我们也是应该有的但是也没有享受到(公务服务),现在有些村民他享受的福利还是由别的乡镇别的村庄帮我们代管的,实际上也不属于我们。

  记者在村子里走访时注意到,每家院子中都摆放大大小小盛水的容器,村民田大嫂告诉记者,这些容器都是用来储存雨水的,由于不通自来水,这些年,村民们只能喝雨水、河水。

  村民们认为,造成村民享受不到公务服务就是由于户口属于托管,而且是城镇户口。

  村民:就是按照户籍就是洋桥农场下属的,但是洋桥农场告诉我们,我只是帮你们这个地方代管一下你们这个户籍,你不属于我的,真正行政中心管理还是灌云县农业资源开发局管的。政策导致我们这些村民既不是城市人也不是农村人,然后感觉自己像是没爹的孩子,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看看我们呢,一无所有。

  是谁让灌云县向阳大队村民们生活得如此尴尬?记者来到灌云县农业资源开发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批人现在不归他们管了,了解情况要找灌云县渔业社。 灌云县渔业社主任薛亮松告诉记者,按行政体制来算,这批人隶属于渔业社向阳大队,反映的问题也客观存在,但已经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了。

  薛亮松介绍,现在渔业社改制了,从事业单位单位变成了企业,从体制上来说,企业无法为村民提供政府公共服务,再加上渔业社近年来经济状况不佳,即便想管也无能为力。至于向村民收钱,那是土地的租金。

  薛亮松:向阳大队是我们下属单位,自来水确实没解决。因为我们单位穷,改制以后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我们这个土地属于国有土地,是承包给他的,不是农业税,不是属于农村集体土地,我们给他们土地种,最好的良田每亩收80元钱。

  薛亮松告诉记者,正是由于体制上不顺,才使得向阳大队村民的生活面临如此尴尬。渔业社也多次向灌云县政府汇报过此事,请求灌云县政府理清体制,但问题是,没有哪个乡镇肯要这批人。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渔业社下辖的向海、内河、海洋三个大队,涉及人口共2600人。

  薛亮松:这批人没有办法安置,向阳向海,包括长期住在船上的这批人,一共是2600余人,内河海洋捕捞队没有土地也没有房子都住在船上。

  记者离开灌云县向阳大队时,村民告诉记者,他们的要求不高,只是不想被遗忘,想找到组织,踏踏实实的过上正常人的日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