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旬母亲抚养3个智障儿女 被称"最慈爱妈妈"(图)

2011年08月29日 17: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旬母亲抚养3个智障儿女被称“最慈爱妈妈”(图)
资料图片:94岁的陈秀英与三个“猴娃”(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三个重度智障儿女,不会讲话也听不懂别人说话,被当地人称为“猴娃”,他们最大的已有65岁,最小的年近半百,而与这些“猴娃”相依为命的是他们年逾九旬的母亲。

  故事发生在湖北钟祥市洋梓镇火庙村,这位母亲名叫陈秀英,半个多世纪以来,她用伟大的母爱创造了一个人间奇迹,精心抚养了三个“猴娃”,被人称为“最慈爱妈妈”。

  “猴娃”生活不能自理,却都有爱美之心

  一条新铺石子路通向陈秀英家,三个“猴娃”看见记者一行的到来,“哦哦哦”说个不停,虽不知其所言,却是一副很兴奋的样子。

  穿着水红色裙子的妹妹陈羊奶眯着眼、撅着嘴笑,忙不迭地搬来小椅子请记者坐。65岁的陈小狗抬起右手放在额前,不时笑着和人打招呼,接过香烟就抽起来,显得一脸陶醉。而幺妹陈小焕似乎更文静,不声不响,安坐一旁自顾玩耍,有时揪揪稀疏的头发,偶尔张嘴笑笑。

  母亲陈秀英今年94岁,头发花白,一脸慈祥,布满深深浅浅的皱纹,如一朵淡然开放的山栀子花。健朗的身子骨透出她的坚忍,看不出她已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雨沧桑。问“猴娃”多大时,她只一一道出他们的属相,属狗,属蛇,属龙,又拿户口簿来给记者看。

  她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是姨表兄妹结婚,共生有8个子女,其中一个夭折。3个智障儿陈小狗、陈羊奶和陈小焕分别是老二、老五、老八,其他4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他们的儿孙都很健康,大儿子更是儿孙满堂,育有5个子女,有在市里当医生、当老师的,他的孙子也都上大学了。

  三个智障儿从小就不会说话,连爸妈也不会叫,也听不懂别人讲话,生活无法自理,不会穿衣服、上厕所,吃喝拉撒全靠母亲照料。他们个头都不高,一米四左右,头颅特别小,发育不良,腿细走路一颠一颠的,表情木然,懵懵懂懂只知道笑,加上举手遮光的习惯动作,被当地人称作“猴娃”。

  记者采访时,陈小狗看到笔记本和笔觉得新鲜好奇,伸手来拿;陈羊奶望望这个看看那个,似乎在听别人讲着什么。他们拿着苹果、香蕉,吃一口笑一会儿,还拿起矿泉水瓶拧开来喝。

  面对“猴娃”,不知如何交流,用手比划一番,他们只会对你笑笑,母亲的使唤似乎是他们唯一能听懂的。陈秀英说,三个孩子也都爱美,特别是女儿陈羊奶,衣服总要穿鲜艳一点的。当记者要给她照相时,她会拢一拢比较蓬乱的头发,开心地笑望着。

  当地人说,像这样重度智障者活得这么长久比较少见,正是因为有了母亲的守护;而母亲所以健康长寿,那是一种生命的坚守,为“猴娃”而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