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子带四肢残疾哥哥嫁人 不离不弃照顾二十年

2011年08月31日 10:0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来梅是安泽县冀氏镇南孔滩村的一位普通妇女。从初中毕业到结婚成家,二十年如一日,她不离不弃地照料着四肢残疾的哥哥,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间亲情,感动着一方乡邻,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挑起家庭重担

  8月25日,记者来到李来梅家时,她正喂哥哥吃李子。

  37岁的李来梅皮肤黝黑,身材健壮,目光中透着淳朴和善良,面容中难掩疲惫。家里收拾得干净、利索,她跪坐在床上的瘫痪哥哥李狗锁也热情地跟记者打招呼。

  今年48岁的李狗锁天生四肢残疾,只能爬着行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年幼时父母背着他多处治疗,但都无济于事。从小目睹父母照顾哥哥的不易,懂事的李来梅早早就开始帮助妈妈料理家务。

  1990年,17岁的李来梅初中毕业,“父母年龄越来越大,哥哥不能不管,这个家离不开我。”她主动从父母手中接过“接力棒”,担当起照顾哥哥的使命。花样般的年龄,她开始了日复一日地给哥哥洗漱、更衣、翻身、喂饭、换洗床单被褥、擦洗身子、清理大小便……

  李来梅18岁那年,母亲去世,又过了3年,多病的父亲去世,这让她愈加感到生活的坎坷和沉重。正如她所说,“这么多年,从我妈不在到我结婚的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现在想想都觉得心酸。”

  一位村民对记者说,“那时候,李来梅里里外外都是一个人,自己赶着牛去犁地,学做各种农活。每年还要出栏四五头猪,喂着100多只鸡。三伏天里,酷暑难熬,她和男人一样骑车走二三十里山路,钻进深山里弄连翘搞副业,村里好多年轻小伙都不如她能吃苦。”

  生活再困难,李来梅对哥哥的照顾都从未懈怠。她做哥哥喜欢吃的饭菜;天天帮哥哥活动四肢,陪哥哥到户外透气……每年镇上赶集逢会,还用平车拉着哥哥走十来里路去看戏。“小梅怕我一个人闷得慌,十几年前,给我买了收音机,直到现在还能听。头几年家里没电视机,她就天天背着我去邻居家看电视。”在一旁的李狗锁说道。

  带着哥哥嫁人

  转眼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李来梅唯一的要求就是让男方到她家生活,共同照顾哥哥。“心里从不敢想自己要找条件好的,只奢望有人能不嫌弃我的哥哥。”

  她与邻村的一个男青年交往了一段时间后,双方举行了订婚仪式。然而,订婚三年,男方却迟迟不提结婚一事。李来梅主动提出了退婚。好心人随后又给她介绍了一个外乡男子,谁知在订婚当天,男方却爽约了。

  遭受了一次次感情创伤后,李来梅真的心灰意冷了。但是,李来梅的淳朴善良、宽容无私、吃苦能干的精神却感动了同村青年宋虎林。交往两年后,李来梅和宋虎林于1998年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因为双方家庭条件都不太好,交往的时候我曾经考虑过照顾大舅哥的问题。”宋虎林说,他和妻子讨论的结果是,只要两人共同努力,就能照顾好大舅哥。婚后,为了让家庭生活状况更好些,丈夫外出打工了。李来梅每天依旧忙忙碌碌,尽管村里人都说她太辛苦了,可看着干干净净的哥哥,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如今,她12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乖巧懂事,儿子还时常帮妈妈照顾舅舅。

  回首20年的艰辛坎坷,李来梅只是淡淡一笑。谈及未来,李来梅说:“只要我在一天,就要哥哥享一天的福,因为只有他在身边,我们才是完整的一个家。”而在宋虎林的心中,大舅哥也是自己的亲哥哥,“媳妇的哥就是我的哥,我作为他的妹夫,我不管他谁管他?现在生活好了,照顾大舅哥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记者 段树聪 特约记者 王建武 通讯员 魏建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