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火车站现黑劳工输送窝点 部分人被限制自由

2011年09月02日 06: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交通枢纽的郑州火车站等地,存在多年的地下非法劳务“黑中介”,并已经成为各地“黑砖窑”“采石厂”等场所非法用工的源头

  《经济参考报》记者经过连日的追踪暗访发现,在郑州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地带,潜藏着一条黑劳工的地下输送链:一些外出务工者在此被以招工为幌子骗走,随后被有组织地送往省内外各地,或者被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或者作业环境极差且拿不到工钱。

  院门口拴着狼狗,围墙上有摄像头

  黑衣黑裤,身材瘦小,28岁的朱合伟坐在《经济参考报》记者面前,回想起几个月前的生死遭遇,仍然难掩恐惧。

  2011年4月份,来自河南省柘城县张桥乡的朱合伟进城务工。在郑州火车站广场,一自称是劳务中介的中年男子前来搭讪,主动要求给其介绍工作。

  “刚开始他说进厂干涂料活,每月1500元,包吃住。”朱合伟说,“我跟着他到了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小旅馆,一个60来岁的老板出来,当我面给了这人400块钱,然后就把我留下了。”

  朱合伟随后发现,包括自己在内,先后被送到这家旅馆的共有10多人,“有些人看起来精神似乎不太正常”。大家都被锁在房间里,吃饭由专人送过来。

  第二天下午4点多,在2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10多名劳工被转移到一辆长途大巴上,连夜运往山东省莱州市,并分别送到了当地的多家石料场里。

  朱合伟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场里共有约30名工人,小的18岁左右,大的40多岁,其中多数都是智障或残疾人员。场里只有一台机器,24小时不停,大家轮班工作,主要就是把从山上开采的石头打成粉末,生产一种做腻子的原材料。

  “空气中到处都是粉尘,没有防护措施,干活的时候从头到脚都是白的。除了环境差外,还限制人身自由。”朱合伟说,“院门口拴着一条大狼狗,围墙上安装了摄像头,还有专人看管,宿舍里放一个瓶子,夜里小便都不让出门。”

  “招募”和贩运已形成完整利益链

  在火车站广场,一位给小旅馆拉生意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附近常年活动着一些人,“他们打着招工的旗号骗人,上当的人进去后就很难出来了。”

  在郑州火车站布厂街附近,沿着一条窄窄的胡同走进去,一栋两层小楼毫不起眼地立在三岔路口,第二层的部分外墙甚至都没粉刷,红色砖头清晰可见。楼下是一块“招聘保安”的广告牌,因为风吹雨淋,底色已经由红变白。上面依次写着初级、中级、高级保安员以及保安队长的月薪,并且承诺“按时发放,绝不拖欠,待遇从优,发展无限。”

  胡同里人来人往,路口周围分布着商店、小饭馆、理发店、修车铺。如果没有警方指引,很难相信这就是刚刚被捣毁的“黑中介”窝点。

  房东大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警方行动之后,楼上三间房屋已被查封,此前以1000元/月的价格对外出租做旅馆,旅馆老板又转租给这家“保安公司”,这种情况已经有10多年了,“只知道他们一直在这招保安,那些人最后都去了哪里,我不知道。”

  经朱合伟指认,《经济参考报》记者找到了此前拐骗他的那家小旅馆。和上述“黑中介”窝点相似,该旅馆位于火车站附近的马寨城中村,由于周边环境复杂,人员流动性大,显得极其隐蔽。

  在连续多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以火车站附近的“黑中介”窝点为中转站,黑劳工的“招募”和贩运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地下利益链。

  事实上,除了“专业”的“钓鱼者”之外,一些摩的司机也捎带“介绍工作”。在一次“配合”记者暗访的行动中,朱合伟就被一位来自河南省延津县的摩的司机王金江拉到了市郊的一家无名砖厂里,王金江最终从厂方拿到了400元的“劳务费”。

  当“招募”的人员达到一定数量后,黑劳工“蛇头”就会根据需求将大家送往省内外各地。也在火车站广场被拐骗的少年刘绍告诉记者,在“保安公司”住了一晚上后,第二天夜里在“蛇头”的带领下,15个人一起上了赶往外地的火车。

  “我们三人在河北省保定站下车,来接站的人在站台上给了带头的5000块钱,剩下的那些人直接去北京了。”刘绍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