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旬老人街头摔倒遭围观无人敢扶 1小时后离世

2011年09月06日 13:10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2011年9月5日播出《谁来搀扶“爱心”?》,以下为节目实录:

  导视:

  八旬老人街头迎面摔倒,一个小时后不幸离开人世。

  张师傅:

  后来他的儿子把他翻过来的时候,他鼻子里面的血时间久了进里面去了,堵塞了呼吸道。

  警察何时赶到,家人何时被告知,120处置是否及时,周围的人又在做什么,我们是否将事情简单化。

  张师傅:

  好多人说,他这么大年纪,这样把他翻动不知是好是坏。

  司机救人被误解,摄像头化解纠纷。电动车主救人被诬告,路人指正还清白。

  老人倒地无人扶,路人报警获救,街头的益举如何才能无忧无虑。

  华南师范大学理论部 谈方教授:

  社会缺乏强有力的这种见义勇为的保障和救助机制,而是去靠当事人自己去承担。

  《新闻1+1》今日关注——谁来搀扶“爱心”?

  评论员 白岩松:

  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我们的话题要从我们背后的大屏幕上面一幅漫画开始说起,这可能不是我们陌生的一个场景,一个老人倒在了地上,旁边呢,也许是夫妻,也许他们不认识,一位女同胞说快去扶他一把,因为老人倒在那儿了,但是男同胞非常非常担心地说,谁敢啊,这里没有摄像头。

  看到漫画按理说我们应该笑,但是看到这幅漫画的时候呢,我们也是笑,不过是苦笑。因为这是一个真实的场景在前些日子的时候,在江西如皋那么一个客车司机去救一个摔倒在地的老太太,结果反而被老太太反咬一口,认为是你撞倒了我,后来幸亏大客车上有这样的一个摄像头,因此还了这个司机一个清白,所以才有了这样的一个漫画。

  今天我们要面对非常相似的一件事情,相似之处在于,都是老人倒在了地上,但是不同的是这一次在武汉,9月2号没有人上去搀老人一把。倒地一个多小时之后,老人不幸离世了。

  (播放小片)

  解说:

  今天位于武汉汉阳区的知音西村菜场,人来人往,李大爷的家就在离这里不到100米的地方,他习惯每天早上6点半下楼锻炼,然后从这里买些菜和水果回家。

  三天前的早上,早锻炼结束后,李大爷照例逛了一圈菜场,顺便买了些香蕉。

  张师傅:

  匆匆忙忙的,走到这里就绊倒了,因为鞋子这里破了。

  解说:

  来自湖北汉川的张师傅在知音西村菜场收废纸半年多,9月2号早上7点半,李大爷摔倒的时候他就在现场。

  张师傅:

  不是不扶,好多人都是经历过教训的,还有人是这样讲,就是说他年纪大了,不知道把他翻过来是好是坏。

  解说:

  老人迎面摔倒了,鼻子开始流血,他想站起来但气力不够,人们渐渐围了上来,不少人想把老人扶起来,但他们都在犹豫。

  市民:

  这种事情电视放了很多,做好事没有好结果。

  解说: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有人拨打了110,8点左右警察赶到了,也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就在人们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时候,毫不知情的李大爷家人正在离菜场不远的家中吃早饭,住在李大爷家楼下的汪阿姨,第一个将老人摔倒的消息,告诉了老人家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