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月饼“变丑”是一种“朴素美”

2011年09月08日 14:43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节即将来临,各大卖场都在醒目的位置摆上了月饼,月饼销售已进入旺季。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的月饼相比往年“变丑”了,颜色不再鲜亮。业内人士表示,变化源自今年政府推行的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以及加强了对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监管,“虽然卖相差了,但是月饼实质上更健康安全了。”相关人士表示。

  今年全国不少城市的月饼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一些月饼和往年相比明显地“变丑”了。现在市民又吃上我们儿时的月饼了,这个美滋滋的感觉是不用言表的,月饼“变丑”也是一种“朴素美”,更是一种回归。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吃的就是这种“土掉渣”月饼,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月饼也悄悄发生了变化,尤其近几年的月饼越来越时尚,越来越失去月饼的本来面目。一是过度包装,二是依附在月饼身上的“附件”越来越多,什么月饼盒里有了茶叶,甚至手表、项链等,月饼公然已成了“行贿饼”了;三是健康月饼少了,价格高了。这样的月饼离普通市民远了,成了身份的象征。

  月饼的“变丑”对百姓来说,是件好事,一是能吃上健康、放心月饼;二是价格上也适合百姓需求;三是也少了些攀比。“变丑”的月饼这是一种朴素美,恢复了月饼的本来面目,月饼的质量也有保障,记者从某市质监局了解到,该市质监部门近期在月饼生产领域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抽查52家企业近百批次产品,合格率为95%左右,不合格的批次问题主要集中在标签方面,如果除去标签这个不合格因素,产品实体质量合格率为100%。月饼“变丑”质量上去了,这样的月饼深受消费者喜欢,也能赢得大众消费市场。

  月饼的回归是件好事,我们不少传统节日食品也都应效仿,也应放下架子,回到其本来面目上。然而,目前还有一些传统食品在超市还是享受着“贵宾”待遇,什么天价粽子、元宵等,尽管节日一过无人问津,但也没有丝毫动摇这些商家走“高端路线”、“贵族路线”的路子。一些商家之所以,走传统食品高档的路子,说明他们迎合一些人的身份需求,远离了普通的消费者,这样的食品企业,只能赢得一时、一地的市场,不可能赢得永远的大市场。

  月饼的“变丑”说明了政府和商家的理智,“变丑”了的月饼的热销,更说明了消费者的聪明和理性,更是节日的回归,期待着今年的中秋节“朴素美”的月饼能全面走红。(文/徐志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