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警察因公高位截瘫 妻子身体当拐杖照顾丈夫14年(2)

2011年09月12日 14:4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身体当丈夫的拐杖

  1998年5月18日,重庆市公安局颁发命令,为叶良明记个人一等功。但他的高位瘫痪,却让原本幸福的家庭面临着严峻考验。

  出院的最初几年,叶良明只能卧床休养。为防止丈夫腿部肌肉萎缩,龚家玲自己当起了护理员,每天按时为他做按摩,每次半个多小时,每天最少要做两三次。“有时做完按摩,两手都直发抖。”此外,叶良明还经常大小便失禁,龚家玲总是及时为他换洗,有时一天要换四五次。

  2003年5月,叶良明第一次学习坐轮椅,但因使不上力,一坐上去就顺着轮椅往地上滑。龚家玲见状,边蹲在地上,用自己的身体当支撑,咬紧牙把丈夫往上顶,每天来回几十次,每次都累得龚家玲满头大汗;为帮丈夫从床上移到轮椅上,体重只有90斤的龚家玲找来一根腰带,一头系在丈夫身上,一头斜挂在自己腰上,边拉边鼓励丈夫“加油”……

  叶良明告诉记者,龚家玲为照顾自己辞去了工作,全家都靠他一人的工资生活,经济也不宽裕,“即使她真的离开我,我也不会怪她!”他说,自己认识不少瘫痪病人,好几个都因此而得褥疮去世。但这十多年来,因为妻子的悉心照料,自己却没长过褥疮,“对她的感激,没法用语言来表达!”每次到医院复查,医生都忍不住称赞龚家玲:“英雄这么严重的伤情,这些年来脸色还越来越好,你的功劳最大!”

  照顾全家老小无怨无悔

  叶良明是家里的老大,受伤后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照顾老人和小孩的重担就落在的龚家玲身上。2000年,龚家玲的公公身患肺癌晚期,一次闲聊中他说自己这辈子还未坐过飞机。

  “这是老人最后的心愿,一定要帮他完成!”于是,龚家玲拿出积蓄,为公公和婆婆买了两张去深圳的机票,让老人顺便也去看看叶良明的弟弟。可到深圳的第3天,公公病情却突然加重。龚家玲二话没说,又拿出一千多元买了机票赶到深圳,代替叶良明为老人尽最后的孝道。

  公公去世后,婆婆为不给龚家玲添负担,便搬到了小儿子家住。但龚家玲只要一有空,就会拎着水果去看婆婆,还为她洗头洗脚剪指甲。婆婆逢人便说:“我有这样好的儿媳妇,是前世修来的福气。”

  “等我有了收入,第一件事就是带妈妈去最好的美发店,做个最漂亮的发型!”龚家玲的女儿叶薇说,爸爸负伤时她只有7岁,是妈妈既当妈又当爹,将家支撑了起来,每一份辛苦,她都看在眼里。去年,叶薇顺利考上大学,让全家人都备感欣慰。

  龚家玲:我从小就崇拜警察

  采访中,龚家玲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崇拜警察。和叶良明结婚后,丈夫对自己的呵护和关怀,带给她巨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十多年来,无数人劝我,说我这样过日子太辛苦了。”龚家玲说,丈夫出事时她才27岁。很多朋友都劝她:“你这么年轻,难道要守着坐轮椅的人过一辈子?”但龚家玲却只有简单的一句回答:“他是我丈夫,我不照顾他,谁照顾他?”

  同事:不离不弃,她做到了

  叶良明的老领导、原渝北区公安分局政治处李主任说,他和叶良明同住一个家属院,从未见龚家玲和叶良明红过脸斗过嘴,堪称家属院的模范夫妻。“就算累得晕倒了,龚家玲也没告诉丈夫。”李主任说,龚家玲一次得了重感冒,却坚持推叶良明下楼透气,结果自己回家就晕倒在厕所里,一两个小时后才被邻居发现。事后,她还叮嘱邻居们千万别跟叶良明说,免得增加他的心理负担。“她真正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李主任这样评价龚家玲。(记者 杨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