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蜘蛛侠”版雷锋故事走红网络 触动当今时代痛点(2)

2011年09月19日 11: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蜘蛛侠”版雷锋故事走红网络触动当今时代痛点(2)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就读于北京某电影艺术院校的导演马史(原名马帅)告诉记者,出生在军人家庭的他从小就有着“英雄情结”,此片想结合西方电影,塑造他心目中的英雄。“在我看来,在当今社会还敢于勇往直前地去做好人好事的就是英雄,我有很多心地善良的朋友,但他们在助人为乐时却麻烦重重”。

  在电影里,“雷锋侠”的助人为乐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他遭遇人们的冷嘲热讽和不法分子的讥笑打骂。“如果现实中有这么一个人的话,大家一定以为是神经病。”马史说。

  虽然只拥有22年的短暂人生,雷锋却被公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中国人影响最深的人物之一。被编入教材的雷锋故事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少年,以至于有人做了好人好事,就会被称为“活雷锋”。

  长期从事电影艺术研究的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厉震林说,小成本电影《雷锋侠》之所以能够被广泛关注,是因为它触动了当今时代的痛点——价值信仰的缺位。“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时尚化、娱乐化的表现手法产生了一定的宣传效果。”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政协常委梁鸿教授认为,《雷锋侠》引发的争议焦点不在于要不要雷锋精神,而是怎样更好地继承和发扬。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2000年开始,3月5日被命名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志愿者人数达200万人,他们因热情服务和绿衣白裤的穿着被中外游客亲切地称为“小白菜”。

  “我从小就赞扬也会去做好人好事,只是具体做法会因时代而改变,其实,新世纪的‘雷锋’有很多。”马史说。(记者潘旭 俞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