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关注女性如厕问题 新建公厕男女厕位1:1.5

2011年09月27日 11:4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厕空荡荡,女厕排长队。杭州“十二五”妇女发展规划关注如厕问题

  新建公厕,男女厕位1:1.5

  “有时候,真想冲进男厕所!”杭州的白女士说,碰到商场搞活动、电影散场等时候,每次总是女厕所外要排长队,从没看到男厕所也要排队。

  在日前举行的杭州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上,一份《杭州市“十二五”妇女发展规划》获原则通过,这份《规划》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并提出要“合理确定城镇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例”。市环卫部门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以后新建的公厕,男女厕位比都要达到1:1.5。

  如厕排队20分钟 差点憋坏了

  到现在,谢女士还没忘记两年前观看烟花大会时,在运河边的经历。“人很多,我那个区域就一个公共厕所,越是临近开始,厕所里人就越多,我跑过去的时候,女厕所外面已经有20来人在排队了。”谢女士说,本来还没事,“眼看着队伍那么长,所以也感觉特别急。”她排了近20分钟才到门口,那时才发现,里面只有4个坑位,每个坑位前,还有人一对一“守”着。

  昨天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的几个公厕。体育场路的天水派出旁的公厕,以及胭脂新村入口处的公厕,都是男厕3个厕位,女厕4个厕位,附近的居民说,因为这里附近都是居民区,所以女厕倒不是很紧张,平时“够用”。

  下午4点,在奥斯卡影院正好赶上一场宣传活动结束,女厕外的队伍一度排起10人长队,不过流动还算快,不久队伍就消失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只有两个厕所,女厕8个厕位,男厕6个,但女厕还是排长队,后来影院专门把一间办公室改成了厕所,女厕12个厕位,男厕3个,排队现象改善了不少。

  多年改造,厕位比例全国领先

  杭州的男女厕位比是多少?“珠海通过立法来规定公厕女性厕位不低于男性1.5倍,但杭州目前已经走在了前列,达到了1∶1.54。”昨天,杭州市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他也表示,这个比例是指公共厕所,像宾馆、饭店等地的厕所是自己建的,所以不在此列。

  “这个数据,是经过这么多年陆续改造换来的。”这名负责人说,尤其是近几年来,杭州对许多公厕进行了改造,在原有布局允许的情况下, 尽量合理调整男女厕位分布,有些需要“推倒重来”的,就没有调整。事实上,本报去年也曾报道过,西湖景区在实施2010公厕改造时,把男女厕位比提高到了“1:2”,得到了游客的好评。

  新建公厕,男女厕位按1∶1.5配备

  这样的厕位分布,平时是够用了,但有时候遇到人流大等突发情况,会比较紧张,“比如苏堤上突然来了一辆大客车,大家都在那里下”。该负责人说,遇到这些情况,一方面,他们会推出流动公厕来缓解。下一步,按照杭州市今年修订的城市公厕管理办法,以后新建的公厕,男女厕位比都要达到“1∶1.5”,“像宾馆、饭店虽然并不是我们管,但也会对他们进行引导,尽量合理配备厕位。”(通讯员 孙茜 记者 刘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