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65岁护林员守山49年 亲子辞工陪父作山林守护神

2011年10月12日 08:5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5岁护林员守山49年亲子辞工陪父作山林守护神
馒头、大葱就是父子两人的午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从16岁起就在林场当护林员,对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有感情。”65岁的王文新是(山东)沂南县北大山林场的护林员,如今他已经守护这片林海49年。

  儿子王少军也于2005年放弃了青岛港务局的工作,和父亲一样,成为这片山林的“守护神”。

  王文新告诉记者,以前一到天黑,没人陪着说话,连电视也不能看,那种寂寞的日子真的很难熬。“现在有水有电,条件已经很好了。”

  “我从小在林场长大,和山林有感情,父亲年纪也大了,我想过来陪着父亲,也能为山林做点贡献。”王少军以前在青岛打工一年收入两万来块钱,现在当护林员,每年只有4000多元的工资,只能靠种点地补贴家用。

  他们父子俩几乎每天都要在山上走15公里。只要进山,父子二人就要带着干粮,因为午饭只能在山上解决。几棵葱,一包咸菜,几个馒头,一壶水,一个自制的扩音器,就是父子二人上山的全部装备。碰到阴天下雨,就找个山洞躲躲。

  到了吃饭的时候,就找块大石头,坐下来吃饭。山路崎岖,父子俩每个月至少穿坏两双胶鞋,每年单位发的10双鞋根本不够用。

  “山林是国家的,不准盗伐,不准带火苗上山,如果要是不听劝,被我抓住了咱可不客气。”在巡山途中,王文新不断地用扩音器吆喝,提醒上山游玩的人注意。

  凭着父子俩的执着,他们所负责的林区几十年未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记者 胡跃东郇恒吉 通讯员 付秀珂 梁荣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