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4岁老人义务修补村路十余载 "唐山愚翁"感动网友

2011年10月13日 18:15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4岁老人义务修补村路十余载“唐山愚翁”感动网友
图片来源:长城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义务修路的9旬翁

  2011年10月12日下午,记者赶到(河北)魏铺台村果老儿的家中时,刚刚吃过午饭的果老儿正在院子中收拾刚从田地里收回来的玉米。

  一排低矮的青砖瓦房前,不到二分地的院落上堆满了黄灿灿的玉米。果老儿用一根根的玉米秸秆和几根木架搭成简易的仓储箱,在将玉米放入仓储箱后,熟练地拿起靠在墙边的铁锹,推着自行车走出了家门。

  果老儿穿得很单薄,上身仅穿了一件领口已经磨破了的老旧T恤衫,T恤衫上还破损了几个明显的窟窿。一阵风起,果老儿的T恤衫就像一个充了气的皮球,随风飘舞。

  尽管已是深秋,但果老儿说,他不冷。因为剩余的半天时间,果老儿都要在土路上一锹一镐的填土,“穿得太厚了,会出汗,干活也不利索。”果老儿说,十几年的春秋,他早就习惯了这种穿着。

  一手拎着铁锹,一手扶着车把,出门没走几步,果老儿就麻利地翻身上车,向村西南方向的土路骑去。那是一条宽近5米的土路,承担着附近十余个村庄的交通。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这条高出两侧耕地近3米的土路一直没有得到硬化,道路两侧古树参天,路上沟壑遍布,两米宽的路面都被淤泥覆盖,仅剩不到3米的平整路面可供通车。果老儿告诉记者,这3米的路面,就是他一锹一锹填平的,“路太长、太宽了,我实在干不过来,只能先铺出一条窄路,能让车先通行了,再慢慢填剩下的那半幅路面。”果老儿说。

  骑出村落约3公里后,前面的道路愈发难行,隆起的路面形成了高达半米的土丘。一侧的路基上,相隔不远便会有一个土坑,那是果老儿填路时取土留下的。

  果老儿停了下来,将车子靠在了路旁的杨树上,拿起铁锹,来到路基的斜坡上,铲起一锹土,端到数米外的路面上,填入深沟内,然后再将土块尽可能的拍平整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