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孤葬抗日老兵墓主身份确定 72年无人拜祭(图)

2011年10月16日 11: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南孤葬抗日老兵墓主身份确定72年无人拜祭(图)
资料图片:阜阳抗日老兵李从海之墓(段国庆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于网友上月底在云南省龙陵县一座荒山上发现的抗日老兵李从海之墓,今日从安徽阜阳传来消息称,李从海分离70多年的亲人已经找到,其家人及当地政府将于近期去云南拜祭这位失散多年的游子英雄。

  9月27日晚,“老兵回家”公益活动发起人孙春龙(微博)在微博上称,有志愿者在云南省龙陵县腊勐镇的背后山上找到一块孤零零的墓碑,碑文为:“防空學校高炮四一團九連李君從海之墓,安徽阜陽中流村人,民國二十八年十二月十三日立。”据当地人反映,该墓碑立在这里72年未见有人前来拜祭。“安徽阜阳中流村的李从海,谁知道他的家人?”

  一位孤葬抗日老兵的命运引来众多网友关注,微博几天内即有数千次转发:“向伟大的抗日英雄致敬,愿英雄早归故里!”还有很多网友表示:“中国人都是中华英烈的家人!”

  获知消息后,阜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阜阳公安在线(微博)”随即在当地发动查找。阜阳市档案局副局长胡天生根据民国《阜阳县志续编·行政区域》,提出“中流村”应位于现在的阜阳市颍东区袁寨镇。在袁寨镇人大袁主席的帮助下,颍东公安分局民警最终在袁寨镇相邻的口孜镇枣园村李庄找到了线索,该村在民国时期隶属于“中流堡”,也确有一位在民国时参军但此后失去音讯的李从海。

  据了解,“中流堡”70多年前参军的李从海在兄弟四人中排行第二,自从15岁离开家乡参战,仅来过两封书信即再无音讯。直到十多年前,其家人才辗转从另一位目前在台湾的老兵那里获得一点消息,说李从海当年在云南守卫惠通桥,但已在一次持续了三天三夜的护桥战斗中阵亡。目前,李从海同胞的兄弟三人也都已过世,同辈中唯一在世的四弟媳李陈氏已83岁,老人回忆当年的情景时流下了眼泪:“俺婆婆生前整天念叨孩子二伯,他被抓壮丁抓走后,生死不明,没办法取得联系。为了记着他,俺婆婆让俺当家的大名随了他二哥的,也叫李从海。”

  阜阳市公安局分析认为,可基本确认李从海身份的另一个证据是,李从海墓碑所在的位置就在他当年守卫的惠通桥附近。对于二叔伯墓地找到的消息,李从海的侄子们悲喜交集,他们提出要凑钱把二叔接回家,“葬在一直念念不忘二叔的奶奶坟旁边!”

  阜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阜阳公安、民政等部门目前已和李从海后人商定,将于近期一起赶赴云南进行集体拜祭,以告慰李从海英灵。“我们希望英烈李从海能魂归故里,但具体情况还要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并与当地相关部门协商。”(记者 徐海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