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华侨捐赠322件流落海外文物 其中一件值1.5亿(2)

2011年10月19日 02: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22件宝贝件件堪当“镇馆之宝”

  昨天上午,单声珍藏文物馆落成典礼结束后,记者有幸一睹这些宝贝的芳容。据介绍,由于场所面积所限,单声珍藏文物馆只展出了322件宝贝的一部分。文物馆分上下两层,一楼展品是瓷器和杂项,二楼是书画。一楼有四个立地大展柜、四个低柜,陈列有缸、罐、盆、瓶、碗、盘、碟、杯、尊、瓷像、笔洗等。各种瓷器形状不一,功能各异。釉色品种多样,有釉下彩的白瓷、青花瓷、釉里红,釉上彩的斗彩、粉彩、五彩等。展厅中央独立柜所陈列的翡翠挂片以及象牙雕八仙摆件等“镇馆之宝”,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记者看到,翡翠挂片呈长方形,高42厘米,宽32厘米,整体透明纯净,晶莹滋润,绿色中还带有紫色,其右上方镏金隶书“霖雨苍生”。陆镇余介绍,一般翡翠呈绿色,带有紫色的极为罕见,学名叫“绿紫椿带彩”,价值连城。其上面的“霖雨苍生”四个字,寓指“广被于民,颂扬施行善政”,由此推断其应是“皇宫里的宝贝”。而长达80厘米的象牙雕八仙摆件,是将完整象牙镂空后,运用镂雕工艺,雕凿蓬莱八仙、福禄寿等神仙人物,飞禽、走兽、花草、树木点缀其间,配以浮雕飞龙、翔凤,布局巧妙,造型完美,雕工精细。

  记者在二楼看到,展厅立地大玻璃柜沿墙一字排开,柜内张挂一幅幅书画作品,内容有人物、山水、花卉、禽鸟、走兽、虫鱼,作者分别为刘墉、张大千、溥儒、于右任等,都是古今书画界的大家。矗立在展厅中央的是,单声先生现夫人单桂秋林女士捐赠的“海南黄花梨嵌玉立地折叠六扇屏风”,一个个玉制的形态各异的动植物镶嵌在屏风上。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看到黄花梨特有的狐狸面(鬼脸)、小棕眼(鬼眼)特征明显。在强光下,整个屏风呈现琥珀似的耀眼光泽。“黄花梨到清朝就绝迹了,做工如此精美的屏风,目前市值至少1.5亿”,陆镇余介绍。

  322件宝贝的

  漫漫回家路

  有的文物过了几十年

  才拿到“出口证明”

  陆镇余介绍,单声将放置在英国家中的322件文物运回祖国,费尽了周折。这是因为按照英国的法律,文物出口必须要有证明,而其中一些文物距离当初购买时已经过了数十年。单声好不容易才将这些文物的“证明”一一收齐,并约请英国最具权威的文物运输公司进行托运。

  29只巨箱里每个宝贝

  都有塑料“单间”

  为保证这些文物在运输途中万无一失,每一件文物装箱前,都被“卡在”一个个为该文物专门定制的塑料模具内。最后,322件文物被分装在一只只木箱子后,再装在29只巨型木箱里,分两次运抵国内后,得到了南京博物院专家的鉴定,专家们还对文物一一做了标注。今年3月3日,单声322件捐赠文物全部运抵泰州。6月27日,单声珍藏文物馆布展工作结束。昨天,泰州各界人士为单声珍藏文物馆举行落成典礼。

  -链接

  他早在2004年

  就提议立法促统一

  最具传奇色彩的是,2004年5月9日,单声在出席温家宝总理访英座谈会中,建议立法“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受到总理的肯定。2005年3月14日,全国人大以无反对票通过《反国家分裂法》,单声从而成为我国“立法促统”的倡导者。牢记父亲“你是泰州人”的教诲,单声一直心系家乡泰州,1997年他将位于泰州闹市区的祖宅捐赠给泰州市人民政府,其祖宅后成为小学生的课外活动基地;2007年他向泰州捐赠100万奖学金;2008年,他在泰州建立“单声教育奖学基金会”。2009年,单声决定将其毕生收藏的全部文物无偿捐赠给泰州。通讯员 韩林 沈杰 本报记者 王国柱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