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流浪儿童安置调查:怕被父母卖掉不敢回家

2011年10月19日 16:4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8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确保流浪未成年人得到及时救助保护、教育矫治、回归家庭和妥善安置,最大限度减少未成年人流浪现象,坚决杜绝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等违法犯罪行为。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孩子流落街头?又是什么原因,让救助行动遭遇困难?本报就此进行了调查和专访。

  针对存在了多年的流浪儿童问题,今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宣布:“接回所有在其他省份的新疆籍流浪儿童!”这一次地区行动,随后转变成了多部门、多地区联动的“国家行动”。打击拐骗儿童犯罪的成果如何?接回的流浪儿童安置问题如何解决?记者近日在新疆乌鲁木齐进行了采访。

  父母离异,失学儿童被骗流浪内地

  近日,记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刑警总队见到了曾经被骗流浪、如今已是身材高挑的17岁小伙子吐尔地。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

  1996年,吐尔地爱喝酒的父亲与母亲离婚。两岁的他被父亲带着开始在社会上到处游荡,居无定所,没有上学。

  2006年,12岁的吐尔地跟着父亲流落到新疆吐鲁番。一天,和父亲在一起打工的肉孜到他们的租住房做客。几天后,趁吐尔地的父亲不在,肉孜又来了,领着吐尔地去吃烤肉,还给他买了一件新衣服。

  “小巴郎,穿上这身新衣服真帅,走,让你爸爸看看去。”肉孜对吐尔地说。

  吐尔地想都没想就跟着肉孜坐车来到了吐鲁番火车站,肉孜告诉吐尔地在原地等,他去找吐尔地的爸爸。半小时后,肉孜匆匆回来说:“不好了,你爸爸喝酒打伤人跑了,现在警察正在抓他呢。我知道他在什么地方,现在带你去找他。”吐尔地信以为真,跟着肉孜上了火车。

  几天后,肉孜领着吐尔地下了火车,来到一个大城市的清真饭馆。吐尔地见到了一个被称做大老板的人。大老板安排一个叫买买提的大哥带着吐尔地住进了宾馆,肉孜则从此再没有出现。

  刚开始,买买提和气地陪着吐尔地好吃好喝,繁华城市里的一切都让吐尔地着迷。第三天,买买提问吐尔地:“会偷东西吗?”吐尔地摇头。买买提严肃地说:“在这里不会偷,就没有饭吃。”吐尔地这才知道,自己被肉孜卖了,买买提是老板派来教他扒窃技术的“教练”,这个地方叫东莞,离新疆很远很远,这个大老板叫艾合买提。

  无路可走,吐尔地开始学习扒术。第一次出手,吐尔地因为害怕而一无所获,“教练”狠狠地扇了他几个耳光;第二天,吐尔地几次出手,却都被人发现,结果还是空手而归。为此,他蹲了马步,挨了皮带;第三天,他鼓足勇气,把手伸向了一名男士兜里的手机。

  他得手了。“教练”用热情的笑脸迎接了他,卖掉了手机后,不但给他买了套衣服,还带他去公园玩。

  吐尔地受到了鼓舞,胆量也增大了,“业绩”一路攀升。“出师”后,他被编进小组,和五六个经历大同小异的同行一起“干活”。如果“业绩”好,老板高兴了,他们就会得到奖金,然后去大吃大喝。

  吐尔地慢慢长大了,学会了抽烟。在后来的日子里,他“转战”东莞、惠州、清远等多个城市,已经记不清被抓了多少次,进了多少次派出所。第一次被抓进派出所时,他很害怕,但后面就成了“油子”,他们从老板那里学会了一套对付当地警察的办法……

  据有关部门调查,从前,一些像吐尔地一样被解救回来的孩子,最后又回到了内地。专家认为,缺乏基本的生存技能、心理因素都是造成“回流”的主要原因。

  “扒窃行为能满足一些男孩追求成就感和刺激的心理特点。从心理学讲,他们自愿回到挨打受骂的地方,就是为了满足已经养成习惯的心理需要。如果不讲方法硬性疏导教育,他们会感到强烈的落差,反而会刺激他们回流,而且可能是,回来的是一个人,带走的是10个人。”心理咨询师古力巴哈剖析了吐尔地这一群体的心理根源。

  吐尔地说,目前他想学门技术,做些小生意养活自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