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母妹智障父亲偏瘫 女孩13岁退学撑起4口之家(图)

2011年10月21日 11:0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母亲蜷缩在床,秋玲背父亲出屋晒太阳,智障的妹妹不知帮忙,在一边看着
母亲蜷缩在床,秋玲背父亲出屋晒太阳,智障的妹妹不知帮忙,在一边看着

  天色渐暗,昨天下午5点,华安丰山镇芹坂村林果场。

  砍完最后一根柴火,曾秋玲就到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里准备一家四口人的晚饭,她把洗好的米放到电饭锅里,插上电源,转身到隔壁和叔叔共用的厨房烧菜。

  中等的个头,瘦瘦的身体,站在眼前的这个20岁女孩,承受了太多的生活之重。

  当无情的家庭变故一次次向她袭来时,曾秋玲总是擦干泪水继续笑对生活。

  13岁那年,她辍学了,开始挑起一个家的重担。

  父亲在2002年患脑血栓,右边身体偏瘫;母亲和家中唯一的妹妹都“智障”,妹妹自从生下来起,就从没有说出一个字。

  为了照顾这个家,曾秋玲独自一人在外打工时,为了省钱,不敢吃肉;她买得最贵的一双鞋是35元;因为父母的遭遇,她每个晚上会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但哭过了,喊完了,她自勉,一路坚持,“只要心静了,就好了,想再多也没有用”。

  今年8月,母亲赵花英病倒住院,家中的三位残疾亲人无人照顾,她只能从工厂回到家中照料。

  如今,曾秋玲陷入了两难:如果离家打工,谁来管三位亲人的吃喝;如果不去挣钱,“囊中羞涩”,只剩400多块钱,一家四口人的生计又如何维持。

  一家四口 只有她是健全的

  “刚采摘的地瓜叶留了一半明天再炒,晚上炒两个菜,一份地瓜叶,一份丝瓜,没有肉。自从妈妈9月7日出院后,一家人已经一个多月没吃到肉了。”

  昨天下午,在坂村林果场曾秋玲家中,59岁的父亲曾培根依靠在木床边上,拨弄着手中的遥控器正在看电视。2002年得了脑血栓后,曾培根的右手和右脚都不能动弹,每天的活动范围就只在床上和床边的尿桶边。

  50岁的母亲赵花英,一动不动地蜷缩在旁边的一张床上;18岁的二女儿坐在床边的椅子上也看着电视,自从出生后,这个女儿的嘴里就从来没有“吐”过一个字,至今连自己的衣服也不会洗。

  锅热了,曾秋玲小心翼翼地将油倒进锅里,这桶油是镇里干部来看她父亲时送的,她说得节约着点。

  等秋玲回到自己的房子里,电饭锅里的米汤溢出了一桌,父亲依旧在看电视,母亲蜷缩在床,妹妹一动不动地盯着电视屏幕,都没有人喊一声或者将电源关掉,秋玲笑说,“习惯了,没事,擦一擦就好”。

  秋玲给父亲盛好饭菜,端到父亲跟前,父亲吃了一口,说太淡了。秋玲没有多说什么,她说,父亲总是嫌她炒的菜淡。顾不上父亲的“抱怨”,秋玲开始督促母亲起床吃饭,母亲却没有反应,“你哪里不舒服,要告诉我”,秋玲去拉母亲的手,母亲没有动,就在这时,妹妹跑了出去,怕妹妹走丢了,秋玲赶紧追了出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