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村民冒死连环救中毒老人 前一救人者也被毒倒

2011年11月08日 11:43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村民冒死连环救中毒老人前一救人者也被毒倒
刘和桂讲述救人的经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江西)宜春袁州区飞剑潭乡的殊桥村竹山村小组是一个偏远山村,5日中午,在这个寂静的山村发生了一件两村民连环冒死相救一名中毒老人的感人故事。6日,记者赶赴现场,了解到事件发生的全过程,感受到山民纯朴的情怀。

  路过村民冒死连救两中毒者

  6日,记者来到地处飞剑潭水库二坝的高山上,在当地村民的热心带引下,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了被乡亲们誉为救人英雄的刘和桂。这位今年33岁的山村淳朴小伙,上个星期才从福建打工回家。见到记者来采访,他连说这是应该做的,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刘和桂带记者来到距他家不远的事发地。眼下正是红薯收获季节,这里的村民都有挖窖储藏红薯的习俗。在几栋民房后面的一座高山脚下,布满着一个个村民们挖出的红薯窖。

  在两个红薯窖紧挨着的地方,刘和桂指着靠上边的一个红薯窖告诉记者,5日12时左右,他突然听到山脚下传来“快救人啊!”的喊声。他跑到这里时,看见这个红薯窖周围已聚集了很多人,他赶紧挤上前一看,发现窖底躺着同村村民吴日生(76岁)和吴月秋(38岁),两人均已经脸色发黑一动不动地倒在地上。此时,有人告诉他,吴日生下窖被毒倒后,吴月秋下去救人也被毒倒了。他马上意识到这是二氧化碳中毒,如不赶快施救,很快就会因中毒太深而死亡。

  随后,刘和桂就快速脱下外衣,捂住口鼻,准备下窖救人,旁边的人都纷纷拉住他说太危险了,不能再去送死啦。刘和桂说,在这个时刻,他清楚知道,再过几分钟,里面的两人肯定没命了,自己不能见死不救。这时,也没多考虑自己的安全,就下到四五米深的窖里,用绳子将他们连接在腰间的皮带上,一个个拖了上来。当两人都被拖上窖外后,他都累得快要窒息了。

  “两位好后生是我老伴的救命恩人”

  中毒老人吴日生的老伴刘英华听到记者来采访,特意来到事发现场,拉着记者的手说:“月秋、和桂这两好后生,他们都是我老伴的救命恩人,我们全家一辈子都感激不尽。”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刘英华老人还心有余悸。

  当天事发前,老伴吴日生告诉她想去红薯窖清理一下,准备把刚收的红薯藏进窖里,她在窖口帮忙。没过多久,就看见老伴倒在了窖里,她探着身子怎么也喊不醒,吓得赶紧呼救。这时,紧挨着她家红薯窖的另一个窖边,邻居吴月秋也在清窖,听到喊声后,二话没说,就往她家的窖里跳。刘英华老人还拉着他说很危险,叫他去喊人来。但吴月秋说来不及了,他去救。

  但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分钟,吴月秋在洞里也倒下了。刘英华老人的喊声惊动了四邻,他们赶紧来到现场,却没人再敢贸然下窖。幸好同村的刘和桂赶来,连下两次窖把两人拖了上来。此时,乡卫生院的人还未赶到,看到拖上窖的两人都已经身子冰冷,一动不动,情况非常紧急。

  刘英华老人告诉记者,刘和桂救人后,还不顾自己疲劳,又赶紧对两人做人工呼吸,不久吴月秋就醒过来了。村民们还从家里拿来扇子、冷水和毛巾等,把老伴救醒了。随后,两人被送到医院救治。

  被救老人感动万分又心存内疚

  从飞剑潭赶回宜春,记者又来到宜春市第二医院,吴日生、吴月秋两人正在该院住院治疗。医生告诉记者,吴日生老人因年纪太大,目前意识还未完全恢复。吴月秋的病情较平稳,只是呼吸还不太顺畅。

  吴日生用手指着邻床的吴月秋,用不太清楚的语言对记者说,当时他晕倒了,后来发生的事一点也不知道,直到今天才知道事情经过。

  稍停片刻,吴日生老人又流着眼泪对记者说,事后他想想既感动又内疚,假如月秋为救他真的送了命,他一个老头子活着怎么能心安?还有和桂,自己的女儿才1岁,真有个三长两短还了得?从吴日生老人的话语里,透着一种深深的自责。

  在一旁守护的吴日生老人的儿子吴月平告诉记者,父亲是村里的老干部,在村里很受尊重。他今天清醒过来后,听到为救他差点使吴月秋与刘和桂送命的事后,一直感到很内疚,说要好好报答他们。并再三嘱咐月秋的医药费等要由他们全部承担。

  “救人是本能也没多想”

  记者在病房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吴月秋身体还很虚弱。当记者问他明知下到地窖里会有生命危险,为何还要跳下去救人时,吴月秋微微一笑说:“当时情况紧急,跳下去救人也许是一种本能,也没来得及多想。”

  他告诉记者,一般在农村呆久了,都会知道长期不用的红薯窖,里面会产生有毒气体二氧化碳。当看到吴日生老伴在窖口边哭着呼喊的急切表情时,就出于一种本能奔过去。尽管下去会有危险,但如果别人看到也会去救的。(信息日报 记者陈国菊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