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让人大跌眼镜的岂止于药品利润高达2000%

2011年11月14日 06:0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常用药品,从出厂到医院终端,中间利润最多超过2000%,这样一个数字的确让我们大跌眼镜(11月13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其实,让人大跌眼镜的又岂止于药品利润高达2000%?

  我注意到,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医院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每支中标价11元售价12.65元,而出厂价只有6毛钱左右。换言之,从药厂出厂价到医院终端价格,中间各环节中间利润高达2000%以上。要命的是,这并非个别现象和极端特例。同一企业同一规格的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中标价,上海为12.8元、天津为11.13元、黑龙江为11.5元,医院的零售价悉数超过12元。也就是说,中间利润普遍高达2000%以上。须知,按照现代市场竞争规则和平均利润规律,普通商品利润一般不高于50%,即便属名牌服装等奢侈品,利润也罕超200%。药品是用来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利润却是奢侈品近10倍。这难道不是类似天方夜谭的千古旷世奇闻又是什么?现代市场经济规则被颠覆强奸如是,难道不令世人大跌眼镜吗?

  为什么药品利润竟然会高达2000%?日前,在谈及对于发改委连续28次实施药物降价,市民为什么仍然浑然不觉或只是感觉“被降价”话题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一语中的切中肯綮:“这种降价只是形式上的,很多药物价格虚高,还是因为中间环节太多的缘故。”事实亦然。据调查披露,医药公司卖给医药代表的价格和医院采购价之间的价差,即行业内部所称“返费”。北京医药公司以每支4块钱价格,将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卖给医药代表,医药代表再以中标价11块钱卖给医院,中间差价7块钱。这个中间差价就是“返费”。每支7块钱所谓“返费”由医药代表拿走10%左右,余则作为回扣进入医院和医生腰包,其中开药医生回扣占比最高达药品中标价40%左右。让人气不打一处来的是,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药品回扣”、“坚决遏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之类口号喊了多少年,几近让人耳朵听出了老茧。然而,人们看到却是口号“丰满”与现实“骨感”之间的天壤反差!这难道不让人大失所望大跌眼镜吗?

  最近几年政府部门为了遏制药价虚高,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新医改实行药品招投标政策,初衷当然是为遏制药价虚高。药品利润高达2000%的尴尬现实告诉人们,药品招投标政策被已经被某些利益团体钻了空子,他们利用政策,在中标价制定药品批发和销售等多个环节,遵循“潜规则”相互勾结形成隐秘利益链条架空政策初衷,成为推高药价的幕后新黑手。所谓“潜规则”就是一条大家心照不宣的“食物链”:药品中标价定得越高医院加价受益也越高,给医生回扣越多医院也就更愿意使用,药厂医药公司医药代表卖的药也就越多。换句话说,药厂医药公司评标专家医药代表医院开药医生等各个环节都是“食物链”上的受益者,中标价定得越高,各个环节受益也就越多。国家制定药品集中采购和招投标制度本意在降低药价,而据记者随机选取20种药品耗时一年调查发现,一些地方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价比实际出厂价高出几倍甚至十几、二十倍。药品集中采购和招投标制度畸变异化为“花架子”,甚至孕育出药品利润高达2000%的怪胎,难道不让世人大跌眼镜吗?

  卫生部相关官员12日说,基本药物制度自2009年8月实施以来,群众用药负担有所减轻。基本药物在基层的销售价格较制度实施前平均下降约25%。其将基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概括为“一降一升”。“一降”主要是指基本药物在基层的销售价格明显下降;“一升”主要是指医保报销比例明显上升。我想说的是,与其好大喜功大而化之地标榜成绩,毋宁解剖会诊好药品利润高达2000%之类的监管痼疾,并找准疗治方案根治之取信于民。因为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解不得了![作者:陈庆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