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工作太忙要求太高 “浅交往”造就剩男剩女(3)

2011年11月14日 17:1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是我对感情不再信任”

  2009年刘聪敏研究生毕业,进入省城一家设计院工作,两年的校园恋情也同时终结,对于感情,刘聪敏一时间有些心灰意冷。

  刘聪敏用了半年的时间“疗伤”。直到2010年4月,她才尝试再次恋爱。“那个男生打小我叔叔就认识,觉得不错。”刘聪敏的母亲也专门从老家赶过来,陪她一起相亲。见面后,刘妈妈对男生很满意。

  在父母的催促下,刘聪敏开始交往,却没燃起热度。不过,这个男生对她挺中意。2011年春节过后,男生的父母专门找她谈了结婚的事,这时刘聪敏突然打了个“激灵”——真要和他过一辈子,自己会快乐吗?犹豫了一个月之后,刘聪敏选择终结这段感情。“可能不是他不好,只是我对感情不再信任。”现在刘聪敏仍是单身。

  “离婚率高、家庭冷暴力、出轨等负面信息,降低了人们对结婚的欲望。”王忠武说,部分年轻人对婚姻持有犹豫怀疑态度,“他会不会变心”、“万一跳火坑怎么办”这样的担心萦绕心中,没有安全感。择偶路走得战战兢兢,瞻前顾后,其实可能也会造成一些可惜的错过。

  □专家建议 在现实和浪漫 之间找均衡

  “现实生活中还是普通男、普通女多。”王忠武说,年轻人对爱情、婚姻不要过度理想,要求面面俱到是行不大通的。“其实社会上好姑娘、好小伙很多,只是自己的心态问题。”

  “要知道自己的人格特点,也要认识他人。只有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才能了解和接纳别人。你给别人多少爱,别人才给你多少爱。”宋家玉建议说。

  在多年的婚恋咨询中,宋家玉见过不少把经济条件排在择偶标准首位的年轻人。“都想着一结婚就享受,这样的愿景可以理解,但物质的享受是现实的。”宋家玉说,有些女孩子认为没房子就说明对方没能力,有些家里明明有几套房也不能接受对方无房,“不能用我家的”,不然好像自己吃亏了。“年轻人有几个能凭自己的本事取得这么好的条件?还不是因为家庭条件好,可是这种人的自我约束能力、奋斗的能力将来是否能给你带来幸福的感受?将来你的婚姻一定幸福吗?”

  对于物质和爱情的关系,王忠武给出这样的忠告:现实和浪漫(物质和感情)是婚恋选择的两个坐标,缺一不可,好的婚恋曲线,应该是在这两者间,具有张力,比较均衡,不要过度向物质倾斜。“只要对方真心对自己好,有潜力、肯上进,可以把感情放在前面,适当减低对物质的预期,不必那么一步求成。”

  宋家玉也表示,在婚姻中,金钱并不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一个健康的婚姻中,感情是基础,人格是保障。“如果在金钱和对方的人格之间二选一的话,一定要选择健康的人格。”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名除王忠武、宋家玉外,都为化名 本报记者 赵丽 马云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