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紫竹院湖底铺减渗层遭疑 施工面积大被疑破坏环境

2011年11月15日 05: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紫竹院湖底铺减渗层遭疑施工面积大被疑破坏环境
    11月12日,紫竹院公园,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一位工作人员从旁边走过。公园大湖东侧从今年10月开始进行渗漏治理,预计明年1月结束。
工作人员在被抽干的湖底施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目前,紫竹院公园正在进行湖底减渗工程,将在大湖东部湖底铺设2万余平米的黏土层。游客和环保人士对此提出质疑,认为此举将影响湖水回补地下水,且应公示环评。园方表示,减少湖水下渗,是为降低公园水资源的运营和维护成本,防渗层不会影响环境。

  湖面设围挡湖水被抽干

  昨日,紫竹院公园大湖很长一段被围挡围起来,不少游客不知道里面在做什么,纷纷透过缝隙向里观望。大湖东部的一块被一条围堰隔开,水已经放干,露出黑褐色的湖底,显得泥泞不堪。

  一条土坡从岸边深入湖底,一台挖掘机沿着土坡开入湖中,将运来的黏土铲进去,围挡的另一边,湖水荡漾,游船不时划过。

  在一处围挡上,紫竹院公园贴出的《通知》称,为节约水资源,公园于今年10月至明年1月对大湖东侧渗漏进行治理,在此期间需要对湖面进行局部围挡。

  2万平米湖底铺黏土层

  据了解,此次施工先将大湖东部要铺设黏土层的2万平米进行围堰,排水后再经过多天晾晒,用机械碾压湖底的淤泥使其硬化,再将运来的黏土在湖面摊铺,再进行碾压,使其达到防水效果,最后拆除围堰,对大湖补水。整个工程预计于2012年1月底完成。

  紫竹院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大湖有8万多平米,此次铺设黏土层的大湖东部仅有2万平米,西部还有6万余平米不在此次铺设范围之内,何时施工要看此次施工的效果。

  环保人士质疑破坏环境

  对于公园在湖底铺防渗层,有游客和环保人士提出质疑,认为在湖底铺设黏土层将影响地下水回补,可能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紫竹院公园表示,长期以来紫竹院大湖需要从城市河湖补水,供水的不足和湖区自身的渗漏是湖区缺水的主要原因。这次湖底减渗工程是为有效保护有限的水资源,减少渗漏,保障公园景观用水和游船服务用水的需要。

  据紫竹院公园透露,此项目已经过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审批,并从该中心获得施工经费。对于经费的具体数额,紫竹院公园未予回答。

  - 链接

  紫竹院公园相关负责人说,湖底减渗工程,采用的是天然黏土材料,可降低公园水资源的运营和维护成本,对周围环境和水质基本无不良影响,甚至不需要加装水处理系统。

  记者了解到,此前圆明园公园湖底铺设防渗膜,采用的是塑料膜,也叫做土工膜,是一种以高分子聚合物为基本原料的防水阻隔型材料,在自然环境下降解时间较长。

  - 对话

  工程费引水费?不能透露

  新京报:湖底铺设黏土层是否经过了环评和公示?

  紫竹院公园:没有进行环评,但是召开了专家论证会,与会的是中国水利科学院防渗方面的相关专家,他们对于我们使用天然黏土评价很高,论证会上的记录我们都有存档。

  新京报:铺黏土层,是否会阻断水源向地下渗透,造成地下水无法获得补给?

  紫竹院公园:铺设黏土层只是加厚了土层,减少了水向地下渗透,并没有完全隔绝。

  新京报:铺设黏土层可以减少使用多少水?

  紫竹院公园:每年气候不一样,水的蒸发量也不一样,不能准确统计出铺设黏土层后能少用多少水。

  新京报:公园每年花多少钱引进水资源?铺设黏土层的费用又是多少?

  紫竹院公园:今年天气热,水蒸发量大,费用就多一些。铺设黏土层的费用和水资源的费用还不能透露,但手续完备。

  - 质疑

  是否经过环评公示?

  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研究员邵文杰说,紫竹院公园湖泊属于长河水系,而长河是北京颇为重要的一条河流。不管是从尊重自然的角度,还是尊重历史的角度,关于此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都应该公示。同时邀请水生态专家、传统文化专家、民间环保组织、公众代表一起讨论。即使真要动工,也应该在充分考虑多方面意见后再着手施工。

  回应:公园对此项目也非常慎重,在项目上马前专门召开了专家评审会,邀请了中国水利学院防渗方面的专家,他们从专业角度对项目进行了评估。

  在评审会上,专家们对于我们使用天然黏土做减渗层非常赞同,并通过了这个项目的评审。

  是否影响补地下水?

  环保人士称,以前湖水可以自由下渗到地下,对地下水是一种补充,现在防渗了,本来北京土地的硬化很厉害,下渗很有限。补充地下水和维持景观用水,哪个重要?工程是否会阻塞市区本来非常少可以和地下水系沟通的通道?

  回应:工程不是在湖底铺设防渗膜,完全阻止湖水下渗,这次铺设的黏土层,其实就是胶泥,不是完全防渗,只是减少渗漏,不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也不存在阻塞通道的问题。

  是否造成环境破坏?

  环保人士担心,公园称湖底减渗工程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可是在把湖水抽调、晾干的过程肯定损害了一部分生物,水生生态系统遭受破坏,这个肯定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而湖底减渗工程采用的天然黏土材料,生态环境效果有无评估?

  回应:工程充分考虑了湖底铺设材料的使用对环境的影响。之所以减渗工程采用天然黏土,是因为黏土的成分与湖底淤泥接近,所以此次减渗工程铺设黏土层,只是相当于把湖底的泥土加厚了,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