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理发师自学成滑翔伞高手 关店改行当教练(图)

2011年11月21日 14:08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理发师自学成滑翔伞高手关店改行当教练(图)
王路背着滑翔伞助跑起飞。朱炎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晴朗的日子,记者在湖南工程学院的操场上,看到湖南越野飞行大队教练王路在教学员飞滑翔伞。昨日下午,王路在去武汉和伞友们聚会的路上,通过电话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和伞友们快乐飞行一辈子。

  自学飞伞摔出来的高手

  2001年,19岁的王路在湘潭市一条不起眼的街道经营一个名为“起源地”的理发店,生意还不错。但儿时渴望像小鸟一样在天空自由飞行的梦想,煎熬着他驿动的心。

  怎样才能飞上天呢?王路苦思不得其解,直到他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滑翔伞的视频。1984年,法国一批热爱跳伞、滑翔翼的飞行人员尝试出这项飞行运动,它立刻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流行起来。滑翔伞易运输、易操纵、易起飞、易着陆,可以说是人类最简单的无动力飞行器。

  5年后,王路拿出全部积蓄,卖掉摩托车凑齐了6000多元,从一个浙江人手里购回一套二手伞具。伞具到手,他才知道这是一套并不适合自身体重、几近报废的装备。头脑发热的王路管不了这么多,第二天就背着伞具去湘江岸边练飞。

  没有教练、没有伞友,全凭着一个人摸爬滚打,这是十分危险的事。有一次,王路忽略了风向,伞刚一打开,就被风吹斜,人被伞拖着在地面摩擦。地上的砂石擦破了他的衣服、皮肉,左手连骨头都露出来了。可没几天,王路手绑绷带又出现在湘江边。

  3个月内,王路不知摔了多少跤,才基本掌握滑翔。说起当初的盲目冲动,王路至今有些心悸。他开玩笑讲,自己可能是“自学滑翔伞唯一的一个幸存者”。

  像雄鹰飞翔在灿烂天空

  在一块坡地上奔跑、拉伞,清风鼓满月形伞翼,人御风而行,飞行的乐趣妙不可言。王路描述,飞起来后,风在你耳边呼呼作响,路灯、铁塔、高楼,一切束缚你的障碍都在脚下,驾伞能去你想去而不能去的地方,欣赏你平日看不到的风景。

  以前,王路是一个人飞,自得其乐。2008年,他逐渐找到了有相同爱好的伞友。在与伞友交流中,王路才发现自己单独练飞是多么危险、侥幸的事!跟大部分体育运动相比,滑翔更有一定危险性。但王路说,只要你选择安全合适的伞具,接受专业的培训,照章用心飞行,你可以飞到90岁。

  滑翔伞圈子有独特的文化。刚学飞的爱好者叫“鸟蛋”,能够飞上天的叫“鸟人”,而飞行经验丰富的叫“老鸟”。目前,在湖南有40余人能驾伞飞行,其中在长株潭地区就有20余人。

  关掉理发店专做飞伞教练

  经过多年的历练,王路的飞伞技术日臻完美,他考取了中国航协的体育证、会员证。他关掉理发店,正式做了一名飞伞教练,理发店的名字“发源地”则成了他的飞行绰号。现在,王路能够熟练操作一个动力伞或滑翔伞捎带一个新手一同上天飞行。

  学员“巧克力”在第一次成功飞行后,写下一首叫《飞了》的歌曲:“阳光照耀生活,飞翔是我的娱乐。双手方向紧握,身体在慢慢腾空,张开双臂能拥抱清风。我真的飞了,我们都飞了,越过了高峰,云在涌动触碰彩虹;我真的飞了,我们都飞了,一样的感动,像雄鹰展翅飞翔在灿烂的天空。”

  王路说,如果你向往飞行,爱好滑翔,欢迎你加入翼翔滑翔伞俱乐部,一起享受自由快乐飞行。 (记者 朱炎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