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新爸爸更希望能陪产 孩子刚出生爸爸先晕倒

2011年12月02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太激动了!”33岁的刘国勇日前在北京妇产医院产房内陪同妻子一起见证了女儿晓萌的诞生,“拉着她的手,能让她不那么紧张;还能给她擦擦汗,喂点红糖水。”

  今年北京各大医院分娩的产妇明显增加,很多医院产科都是“一床难求”。作为目前的生育主体——“80后”的新爸爸更希望能陪产,不过能够让丈夫或者其他亲属进到产房的公立大医院还不多,因此北京妇产医院等一些开展陪产服务的医院特别受“新手”爸妈的追捧。北京妇产医院产房的助产士宋征说,目前医院有5间独立的产房可以让产妇的家属来陪产。记者看到,陪产的区域主要划定在产妇头部附近,“一方面尽量不让陪产的家属看到比较血腥的场面;另外也便于产妇的家属帮忙喂喂水,擦擦汗。”

  陪产的新爸爸大多非常激动,有的宝宝刚刚生出来,就听到陪产区那边“咣当”一声,助产士一看,原来是爸爸乐晕过去了。小宋说,这种“晕”都是“一过性”的,马上就好了。也有的“新手”爸爸特别紧张,“前几天有一位爸爸带着《佛经》、《道德经》和《圣经》就进了产房,他说希望八方神圣都来保佑母子平安。”也有新爸爸特别心疼媳妇,看到妻子承受剧烈的产痛,产妇还没怎么样,陪产的丈夫先哭了,“有的妈妈比较‘彪悍’,还要反过来安慰丈夫。”当然更多的时候是爱意融融的场面。小宋说,产妇分娩后会让宝宝和妈妈进行皮肤接触,这时候助产士会把宝宝放在产妇旁边,一家三口在一起特别温馨,“有时候新爸爸还会代表全家来拥抱助产士”。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三甲医院产科护士长说,其实很多医院的产科都希望能够开展陪产服务,不过现在的条件不具备,主要是相关的硬件条件不达标,比如陪产要求单间产房,还要求产房的布局相对合理。相对公立医院,私立医院的服务更加人性化,多数都开设陪产服务。一家私立医院的妇产科医生李建军告诉记者,现在医院每个月大约迎接70至80个新生儿,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都可以陪产,爸爸还可以亲手剪脐带。“不过,爸爸剪脐带的比例并不高,大约只有10%。”有些人不敢剪,也有些人不是第一次当爸爸,新鲜劲过去了。李建军曾经在美国工作了六七年,“那里的产妇都会有家人陪伴。”他说,分娩是个生理过程,产妇在生产的过程中如果有家人陪伴,“给她递递水、擦擦汗,能够在精神上给予支持。”(记者 贾晓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