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退休女医生撑起民间动物救助中心 收留百只猫狗

2011年12月04日 14:0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退休女医生从温州到湖州,收留了100多只猫猫狗狗

  前天黄昏,王晓萍租住的小院子门口,又有人偷偷扔下一个大麻袋。

  “汪汪、汪汪……”

  突然,麻袋剧烈地动起来。已下班回家的王晓萍叹叹气,把麻袋拖进院子,打开一看,果然是几只小狗,一共有8只!

  屋内,狗粮已经不多了;屋外,吠声不止,成排成排的狗舍猫舍,栖息着100多只被主人遗弃的猫猫狗狗;还有一名帮工上个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马上要结清……

  为了供养小动物们,原本可以享清福的王晓萍,现在却还要拼命工作。

  她原本是宁波人,后来生活在温州,从医院退休后,返聘到湖州一家医院上班,一个人撑起了一家民间动物救助中心。

  “只要你送来,我就收。”虽然资金困难,王晓萍却语气坚定。

  她收留的猫猫狗狗,王晓萍都没有遗弃过,老猫老狗都是她给“养老送终”的。

  10多年前偶遇宰狗场面,她刀下救下一条黑狗

  王晓萍的院子内,年纪最大的狗狗,是一条毛色全黄的大土狗,叫“旺旺”,当初被主人遗弃,王晓萍捡回来养,至今已10个年头。2008年,王晓萍从温州搬家到湖州,“旺旺”跟其他30多只猫狗,一起被带到湖州。

  “既然喜欢狗狗,而且收养了,就要善始善终。”王晓萍认为。

  一条狗的寿命,有10多年。如今,王晓萍养的第一批狗大多已“老了而走掉”。

  王晓萍收养第一条流浪狗,始于上世纪90年代,那时她还是温州一家医院的副主任医生。当时,她家隔壁一位老人养了一条黑狗,名叫“仿狼”。后来,这条狗身上不知为何沾满了做皮鞋用的胶水,样子很难看,老人便想把狗宰了。

  王晓萍下班回家,正好碰上了宰狗场面。狗通人性,看见有人经过,绝望之中朝王晓萍“汪汪”叫了几声,眼眶里含着泪水,仿佛在向她求救。王晓萍瞬间动了恻隐之心,于是她恳求老人手下留情,并花几百元买了两瓶五粮液,向老人换回了这条狗。

  “我觉得它是条生命,不忍心看着它就这样被宰掉。”王晓萍把“仿狼”领回了家,一直予以精心照料。“这条黑狗很聪明,主人的喜怒哀乐它好像都知道,去年年底因年老体衰才走的。”在交谈中,王晓萍一直把狗的死去称之为“走了”。

  10多年过去了,王晓萍的狗走了一只又一只,可是她的爱小动物之心,却越来越笃定。

  前天,王晓萍听说村里有人宰狗吃狗肉。因为这个消息,王晓萍昨天“不高兴”了一天。湖北来的帮工说,“她早饭也吃不下。”

  天冷了,王晓萍有些不放心。昨天,她还吩咐帮工,“要多注意小动物们的冷暖,如果有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告诉我。”

  昨天,湖州埭溪镇梅峰乡。

  “开饭喽!开饭喽!”天刚破晓,59岁的王晓萍就起床了,顾不上吃饭,她要先给100多只狗狗猫猫喂早饭。

  湖州山村的早晨很冷,每说一句话,嘴巴里就哈出一口白气。王晓萍顾不得寒冷,伸出又糙又干的手指,拆开一包包狗粮猫粮,依次倒入每只干净的小盆里。早已等得上蹿下跳的狗狗和猫猫,就像潮水一样冲到盆边,高兴地吃起来。

  狗粮猫粮,湖北邢台某厂生产,王晓萍以每斤5元左右的批发价,直接从厂里拿来。限于财力,王晓萍只能让100多只猫猫狗狗们,一天吃两顿。除了早上一顿外,另外一顿安排在下午。

  昨天下午,王晓萍烧好一大锅“饭食”——里面有自家种的番薯,再拌上米饭,为了增加营养,还在饭食内放了一点鸡肝和鸡骨头架子。

  即使再努力节省,猫猫狗狗一天的口粮也要花费100多元。王晓萍花在小家伙们的嘴巴上,一个月至少要2000多元。为了让小家伙们吃饱吃好,王晓萍准备再多养一些猪和鸡,准备上班时多加点班。可是,狗狗和猫猫的数量突飞猛进,早已超过了王晓萍的预想。

  2008年,挚爱的老伴在温州去世后,王晓萍为排遣忧愁,一个人来到了湖州埭溪镇梅峰乡,花了80多万元的积蓄,包下了靠近山坡、远离村落的几百亩偏僻土地,带来了30多只猫猫狗狗。湖州是王晓萍老伴年轻时插队的地方。

  在村民们惊奇的眼光下,王晓萍用篱笆围起来一个小院子,并搭起了一个单层的小房子和一排排狗舍猫舍。

  除了养猫狗外,王晓萍偶然经过村里一家小饭馆,看见老板正要杀一只孔雀,她马上上前制止,并把孔雀带回小院子饲养。渐渐的,村民们明白“古怪老太”对动物的善心,开始有人往王晓萍家的院子门口扔小猫小狗。后来,村民们不想养的狗狗猫猫,就会送到王晓萍的住处。

  为了控制数量,退休医生王晓萍亲自动手,给三十多只猫猫狗狗,做了绝育的结扎手术。尽管如此,3年来,王晓萍家的猫猫狗狗,从刚到湖州时的30多只,扩充到100多只。

  杭州动保人士准备出钱出力帮助她

  11月底,浙江动物保护协会的贾诚等人去湖州看望了王晓萍和她的小家伙们。回杭后,贾诚等人很感动,发动爱小动物的杭州人士,准备出钱、出力帮助王晓萍和她的小动物们。

  目前,已经有近10人有意向准备去分担王晓萍的重担,领养一些小动物。

  “到了明年元旦,大家约好一起去,给王阿姨的小动物救助中心出点力气,即使只是搬搬砖头。”贾诚说。

  浙江省动保协会委员红子告诉记者,杭州的小和山、温州、平湖等地,先后开出过民间的个人动物救助中心。

  “像王晓萍一样,民间的个人动物救助中心往往存在经费和管理等难题。”红子说,但是浙江动保协会认为这种行为值得肯定,是善举。

  不过,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对王晓萍行为的不解。

  王晓萍却不以为意,她说,养狗的人要善始善终,而“不喜欢狗的人,也不要杀狗吃”。(洪慧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