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科学家发现“始祖”星系超红星系

2011年12月05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紫金山天文台科学家发现“始祖”星系超红星系
新发现的奇特超红星系的艺术想象图 紫金山天文台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京12月5日电(盛捷 张旸)5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公布,借助美国宇航局的斯皮泽红外空间望远镜,该台研究员郑宪忠与合作者首次发现了宇宙中奇特新“物种”——超红星系。

  据郑宪忠介绍,此次发现的四个超红星系的数目及质量比人类所在的银河系大2至4倍,是潜藏在130亿光年远的遥远宇宙中的特殊类型的星系,可能是人类近邻宇宙中巨型星系的“远古祖先”。

  为什么超红星系那么“红”呢?郑宪忠解释说,它们可能是富尘埃的,可能包含很多“高龄”的红色恒星,亦或非常遥远,因红移效应而看起来很“红”。

  超红星系在光学波段是“隐身”的,即便是用哈勃空间望远镜最红的波段都没法观测到它。想要看到它的身影,只有在红外波段下才能实现,需用更适合观测波长的斯皮泽红外空间望远镜进行观测。在斯皮泽红外空间望远镜的3.6微米、4.5微米的波段,超红星系的亮度比哈勃空间望远镜工作波长范围的最红波段的亮度还要高60倍以上。

  郑宪忠表示,这些超红星系有可能是星系演化过程中的一个缺失环节,人类所看到的光是这些超红星系在宇宙大爆炸之后10亿年时发出的,也是第一代星系形成不久的时期。此次发现有助于人类将宇宙早期的星系和现在的星系联合起来,对日后理解宇宙早期星系如何形成有重要意义。(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