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野猪王夜闯村庄毁地伤人 村民跨省追捕3天3夜(图)

2011年12月08日 09:5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只重量在400斤左右的大野猪,一度让淳安西部山区的杨家村人心惶惶。

  它连伤三人,毁地连连。这是淳安山民印象中从未遇到过的野猪王。靠单人的力量很难与它抗衡。

  从11月28日夜第一次发现野猪踪迹开始,到次日与野猪的正面交锋,再到后来决定围追抓捕,淳安千岛湖杨家村的6个老猎户,制定了详细的追捕计划。

  3天3夜。他们带着3杆老枪5条猎狗,循着野猪断断续续的脚印和被啃咬的农作物,一路向西,从千岛湖追了上百里,一直追到浙皖边境,最终将野猪围困在浙皖交界处的连岭山……

  被打死的野猪体长166厘米,毛重408斤,大獠牙全长15厘米。本报记者一路追随,全程跟踪记录。

  遭遇拱地的村民百般无奈布下套索,不曾想,套索被轻易拉断,人也被撞翻

  正面交锋,野猪王连伤三人后出逃

  野猪王的第一次发现,是在10天前。

  11月28日夜。杨家村。

  “地里的油菜、番薯,甚至包括没有剪枝的桑树都被野猪拱翻了,收成最多只有往年的一半。”村民杨明亮的地就在后山,一个晚上的时间,他家的1.3亩山地被毁近半。本指望用这些番薯养家猪的老杨火大,决定当晚下套索抓猪。

  野猪的獠牙,一下就在他身上留下两个洞

  11月29日清晨杨明亮上山检查“成果”。从村里出发走路约25分钟,再拐过一个山台就是他家的山地。“这个时候我隐约听到了猪嚎,又沉又急。”老杨跑起来,中途拣了根手臂粗的木头防身。

  尽管有思想准备,但眼前的一幕还是让杨明亮脸色大变——

  一头满身棕色的猪,三脚着地,一脚悬空,像头牛一样挂在他设的套索上。

  杨明亮靠近一看,固定套索的树枝已经移位,系在猪脚上的绳子断了一半。一见有人靠近,野猪暴躁不已。

  杨明亮举起木棍,对着野猪打去。

  野猪毫不示弱,一下挣断套索,朝他撞了过来。野猪的獠牙当即在老杨的大腿和腹部留下一个洞。

  野猪伤人之后顺着地势逃出了山弯。

  在出逃的路上,它又先后伤了2个试图拦截的村民。“这猪太大了,从来没见过,起码有三四百斤。”杨明亮说。

  这一头超级野猪的出现让村民惊恐不安,他们想起了更多的往事:

  10月初叶家村一头耕牛被伤;

  10月中旬月山村村民已经扛进院子的番薯被拱被啃;

  11月中旬鲍家村一农户圈养的家猪消失,猪圈被大力破损……

  这样看起来,这些罪状很可能都与这头连伤3人的野猪王有关,如果继续放任,村民的担心还将持续。

  它的蹄印,比一个鸡蛋还大

  本报记者也在这个时候得到消息,决定去杨家村探个究竟。11月29日下午,记者抵达目的地。在淳安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的帮助下,下午3点左右一支由5人组成的队伍开始出发。

  “从这个脚印看,野猪的确在28日晚间来到山地,29日离开。应该是头公猪,体重不会低于350斤。”当地老猎户郑振书这么判断是有根据的——

  猪蹄有四爪,母猪着地爪印分开,公猪则闭合,现场留下的脚印仅中间两爪着地,所以来者应该是公猪。加上蹄印比一个鸡蛋还大,由此估计野猪的体重超过300斤。

  “打猎二十几年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野猪。”现场专门负责“拣”(收集野猪信息,包括猪的数量、大小、来去时间、去向)的人判断和郑振书一致:这是一只单独行动的野猪,目前已经向西逃向大山。

  抓捕队伍连夜出发

  绕出山口向西,是更高的山,绵延几里路都种有庄稼。

  队伍决定先行一段看看情况。

  跟着“拣”脚印的人,大家高一脚低一脚地走在林间。

  这个时候,领头人突然停下脚步。“进山了,野猪应该从这个地方爬坡上去的。”有能力清晰分辨野猪脚印的人在队伍中地位不低,很有话语权。他估计野猪就在这座被当地村民称为武山的山上——此地离杨家村后山约5公里。“晚上再来,带上Q、老K和加加。”

  Q、老K和加加都是狗的名字,Q擅长跟踪;老K则对山猫、野兔特别敏感;加加的突出本领就是拦路,它可以组织狗队把野猪从山顶赶到山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