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民为阻止开发商挖山毁林轮流守山20余天(图)

2011年12月12日 11:55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村民为阻止开发商挖山毁林轮流守山20余天(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月10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称,有人在(贵州省)贵阳市小河区滥泥村铜钱坡山上毁林、开山、建房,当地村民为了阻止,已在山上轮流守候20多天了。

  现场:山被挖林被毁

  接到报料后,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村民们反映被毁坏的这座山位于甲秀南路旁,金竹镇出口附近,山已被挖掉一半,在开采的地基上已经建好了两栋楼房,而另外还有一栋5层楼高的红砖楼房也即将完工。

  在村民们的指引下,记者从开挖的山脚爬到山顶,见有碗口大的松树被连根拔起,不过,因拔起时间太长,已经枯死,还有些灌木也被开上去的挖机毁坏。

  村民:不准再开山毁林

  据村民们介绍,铜钱坡这座山属于他们小河区滥泥村一、二、三组村民的集体土地,以前这山上光秃秃的,从2009年以后,响应上级政府封山育林的号召,由小河区林业部门无偿提供上万株树苗,他们去栽种,从此这座光秃秃的山变绿了,每逢植树节,他们都有人去补植。

  “山上有松树、冬青、枫杨树,还有较小的银杏树。”村民周维国说,这些树大的有碗口大,小的有拳头大小,山上经常看到有野鸡、野兔等。

  去年4月,有村民发现有人在铜钱坡山脚开山、毁林,大家曾阻止过,后来大家就没管了。“11月中旬,村民们发现事态严重,就每天轮流在山下守候,不准再继续毁林、开山、建房。”村民说。

  开发商:是土地权属问题

  随后,记者采访了开发商“贵阳龙行神州公司”,一位姓李的负责人接待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这片土地是他们公司从花溪区上水村租来的,现在他们却接到小河区滥泥村村民说这土地是他们的,由于权属问题没有弄清楚,目前,他们已经停工了,等待调查清楚后再动工。

  “我们虽然两度被国土部门以非法占地为由被处罚,但是‘花二道’两边的规划至今没出来,我们的相关手续无法完善。”这名负责人说,现在城管部门已经对他们在此修建好的几栋楼房,三次下达了拆除通知。

  至于毁林一事,这位负责人予以否认。

  国土部门:需勘测确权

  小河区国土局法规科一位姓费的负责人说,据他们了解,这座山曾两次勘测过,当时还有花溪区上水村和小河区滥泥村这两个村签订的有关协议。

  不管怎样,下一步,他们将和花溪区国土部门的同志以及之前两个村现场勘测的同志一道,再作进一步勘测确认,“让村民们心服口服”。(贵州都市报 记者 姚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