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2岁老人无偿修路24年 称帮助别人是长寿秘诀(图)

2011年12月12日 15:18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2岁老人无偿修路24年称帮助别人是长寿秘诀(图)
 黄吉贞老人扛着工具走出家门去修补路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是现代的“愚公”;他用汗水换来乡间小道的平坦;他修路、捐款感动乡亲——

  “8把锈迹斑斑的铁四牙、6把尘土封存的锄头、12把长钩刀,24年的坚持不懈,数条乡间小道的平坦……”这些在讲述的,是一位老人的故事。他默默无闻地用24年的汗水,把一条羊肠小道“改头换面”变成了长一公里,宽三、四米的平坦道路。

  这位老人,是临高县林城镇宫花村92岁的黄吉贞。

  ■文/本报记者陈新图/本报记者李小岗

  1

  听父亲话

  六旬老人开始义务修路生涯

  谈起义务修路的初衷,黄吉贞老人不由心生感慨。他还清晰地记得,他25岁的某天,父亲跟他讲的一个故事:临高县新盈镇某个村庄,有一老人不但21年义务为村里修村路,而且还为村里种3株大榕树,给后人乘凉,七里八外,邻村近寨的人代代相传这一故事。

  “等我到老时,我要向这一故事里的主人翁学习。”父亲当年的一番话在年轻的黄吉贞心里种下了种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68岁那年,黄老终于圆了这一个梦。那年,黄老看到,他所在的宫花村南边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向村里数百亩田地和拜溪村,但路况差又狭窄。每当遇到刮风下大雨时,路面坑坑洼洼,一辆牛车通过都很难。尤其每逢冬季瓜菜上市,两个村庄生产的瓜果菜很难拉出去卖,有的还烂在地里,菜农有种无收。

  “我为何不把这条路修好呢?”就这样,抱着“我得为群众服务”的想法,黄老从1987年就开始了义务修路生涯。可谁也没想到,简单淳朴的老人将这一举动坚持了24年。

  2

  坚持24年

  “傻干爷”让村民走上了平坦路

  12月10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在宫花村看到,从博雅村头到宫花村小学的这一段近一公里长的乡村道路,在黄老常年不懈地养护下,三、四米宽的路面被修得平平整整,路边的杂草被砍的干干净净。而就是这条路,在黄老整修前,一辆摩托车通过都很困难,而如今变成了一条可以并排通行两辆小轿车的平坦道路。周边的村民走在平坦畅通的村路上,都在感谢黄吉贞老人的善举。

  “要没有他,村里人就没有平路可走了!”村民黄启杏说,起初黄吉贞老人先将路边的茂密的荆棘和灌木丛砍掉,把路上坑坑洼洼处用土填平,后来老人再日复一日地把路面拓宽整平。不仅如此,通往村学校和祠堂的平整路上,也铺满了平整的石头。这些路都是黄老一个石头一个石头地垒,一个石头一个石头地砌成的。

  但在黄吉贞老人开始修路的那段日子里并不被人理解。当年,一些村民们说三道四,还给他取了个绰号叫“傻干爷”。有的村民甚至认为,黄吉贞要不是收了钱才修的,要不就是人老了脑坏了,吃多了撑的。

  “积德之人桥上过,造恶之人水上漂。”黄吉贞自豪地说,他并没有理会村里村外的风言风语,在老伴和子女的理解和支持下,他信奉“修路为群众服务”的朴实想法,一直默默地坚持着。就这样,当年的花甲老人坚持了24年。现在,只要身体允许,每天修路已成为黄老一项日常工作了。“就当锻炼身体,做好事了!”站在自己修好的路上,黄老咧着嘴笑着。

  3

  出力出钱

  24年消耗大批修路工具

  “哪里有路不好走,我就去修!”步入花甲之年后,只要天气允许,黄吉贞老人每天早晨6点多钟就带好工具去修路。砍荆棘、挖崖取土,拓宽路面。老人手上起了一圈又一圈的老茧。有时累地腰酸,可为了群众的方便,他硬是坚持了下来。

  24年来,黄老用坏了铁四牙8把、锄头6把、长钩刀12把、铁铲6把,农用小推车7辆,畚箕146个,还有好多双布鞋……这些修路的工具都是老人自掏腰包购买的。现在老人家中,还能看到因长期修路而磨损得只剩下一小截的锄头,而像这样的锄头还有好几把。

  “没有老伴以及儿女对我的支持和理解,我就不能坚持下来。”黄吉贞掰着指头说,这些年来,他为修路共填土杂方约4000多立方,清理灌木丛及荊棘约6吨。如今,一座座灌木丛和杂草丛生的林子不见了,村里的路变宽了,变平了,就连邻近的乡村小道都留下了他修路的身影。“我会继续修下去,直到村里通上水泥路。”黄吉贞坚毅地说,只要还能动,他会一直修路。

  也许正是这股子朴实的犟劲儿,慢慢的,乡亲们被他的坚持感动。村民黄启顺感动地说:“黄老已经92岁高龄了,但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敏捷,身体还硬朗,干起活来还有劲,每逢刮风下雨,折断的树枝拦在路上,老人都会去修砍,平整路面,他是人们心目中可亲可敬的义务养路工。”

  4

  修路助学

  老人善举感动十里八乡

  12月10日上午10点多钟,记者来到黄吉贞老人家中看到,老人家是一个典型的农家小院,老两口将院里院外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在工具房门口,一辆旧单车斜靠在墙边,墙上挂了两把沾满泥土的锄头和一把长钩刀。在厨房里,老人摘了一把青菜,买了几片五花肉放在桌子上准备午饭。患有低血压的黄老笑着说,粗茶淡饭,勤于劳动,能延年益寿。

  “儿子和孙子给他零用钱,他不舍得花,都捐给村里建庙宇了。”黄老87岁的老伴告诉记者,老人比较节省,除了修路,还热心帮村里尽点力所能及的事务。听说村里要建祠堂,他拿出省吃俭用的7000元钱捐给了村里。

  “黄吉贞老人24年义务修路的善举确实可敬可颂,我常常用他的事迹教育学生,将老人的美德传承给后人。”文澜江中心学校宫花教学点王启恩感动地说到。

  老人的善举也感染了自己的子女。黄老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共9个孙子。三个儿子在外工作,9个孙子目前都集体上了大学,有的已参加了工作。1990年在黄老的提议下,二儿子黄启平拿出了1万元在村里成立了一个教育基金会,以奖励村里考上大学和重点高中的孩子。其中考上大学一次性奖励1000元,重点高中每人奖励200元。村里先后已有10来名学生获得资助。

  后来,黄吉贞老人觉得钱不够了,又动员已参加工作的两个孙子各拿出2000元充实教育基金。黄老说:“帮助别人是快乐的事情,这是我和老伴长寿的秘诀。”

  “傻干爷”语录

  “帮助别人是快乐的事情,这是我和老伴长寿的秘诀。”

  “人的一辈子很短,不能白活,要给后人留点什么。”

  记者手记

  “最美老人”的凡人善举

  记者采访时,黄吉贞老人说,他不是什么英雄,只是生活在群众中的平凡人。

  是的,老人是一个平凡人,但平凡中见伟大,寻常中显高尚,凡人的善举是“最美”的。正是老人一点一滴、实实在在的行动,用日复一日的努力、24年不渝的追求,做到了寻常人没有做到的事情,达到了寻常人没有达到的高度。

  老人最感动人心的,不是电光火石的瞬间壮举,而是水滴石穿的向善之行。这些凡人善举,传递的是民族的优秀品质,呼唤的是时代的奉献精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