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甘肃靖远县北部三个极度干旱乡镇将告别吃水难

2011年12月13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活了70多岁了,盼了几十年,‘双永供水工程’今天终于开工了,这是我这一辈子最高兴的一天。”说这话的是甘肃省靖远县永新乡卧牛村村民张国华,一个世代生活在腾格里沙漠边缘极度干旱山区的普通农民。13日,当地人像过年一样,从十里八乡赶来,敲锣打鼓,庆祝“甘肃靖远双永供水工程”开工。

  靖远县县委书记郑钰介绍说,靖远县“双永供水工程”总投资4.2亿元,由国家有关部委和甘肃省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工程建设周期30个月,工程完工后,靖远县北部三个极度干旱乡镇的21个行政村、近四万群众和3万多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记者了解到,靖远县地处甘肃北部地处腾格里沙漠前沿,年降雨量不足200毫米,年蒸发量达到1700毫米,水资源极度匮乏。“年年抗旱年年旱”,从2000年以来,由于遭遇了连续十多年的特大旱灾,这个县北部的双龙、永新、兴隆等三个乡人畜饮水极度困难,部分群众家庭甚至出现断水现象。

  靖远县永新乡卧牛村村主任马生江当了23年村干部,他告诉记者,每到开春时,村里317户人家都没水喝,全部到十几公里以外的一个水泉上拉水,一车水算上水费和运费,大约需要50元,一户村民光喝水一个月大约需要1000元。

  马生江说,由于连年大旱,村里有4000多亩旱地撂荒,绝大部分村民靠吃政府救济粮艰难度日。极度缺水、吃水困难,成了当地干部群众最头痛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靖远县“双永供水工程”项目办主任何旺告诉记者,由于连年干旱,每到春季,当地大部分群众吃不上水,政府只好从有限的财政资金里挤出来一部分资金,采取发放救济粮、补贴群众部分拉水费,组织劳务输出等措施来抗旱。

  “再过两三年,我们这里引来黄河水,不但吃水不愁了,我们村民还能种几亩枸杞子挣大钱哩!”走了十几公里山路,专门赶来参加“双永供水工程”开工典礼的靖远县双龙乡小川村村民刘立发高兴地说。说这话时,刘立发一脸憧憬。(记者 王志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