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贵阳多家医院孕检爆满 准妈妈都想生“龙宝宝”

2011年12月14日 13:58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贵阳多家医院孕检爆满准妈妈都想生“龙宝宝”
贵阳一家医院内,“准妈妈”们等待孕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贵阳多家医院孕检爆满;专家称扎堆生育有“成长的烦恼”

  由于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特殊地位,随着龙年即将到来,不少家庭开始“望子成龙”,希望赶在龙年生个“龙宝宝”。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仅贵阳市内多家医院妇产科人满为患,就连家政企业也看好龙年的月嫂需求。

  “准父母”望子成“龙”

  昨日,记者分别来到贵阳市妇幼保健医院、省医、贵医附院,发现每家医院妇产科前都排满了前来检查的孕妇。几家医院均表示,每天孕检妇女都爆满,由于暂时还没有全年数据统计,很难从人数判断今年孕妇是否比去年多。虽然如此,不少前来孕检的“准妈妈”还是向记者道出了自己心愿:兔年怀龙年生,就是想生个“龙宝宝”。

  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门口,前来孕检的“准妈妈”姜琴对记者说,她老公是1976年生,属龙,而她是1987年生,属兔。前年两人结婚后姜琴本打算要一个“兔宝宝”,但后来想了想,还是决定今年先怀上,明年再生一个“龙宝宝”。

  “明年家里就有两条‘龙’了,希望‘望子成龙’能如愿!”姜琴说。

  采访中,有姜琴这样想法的“准父母”还真不少,但一些“准父母”开始担心,继“世纪宝宝”“奥运宝宝”之后,龙年将成为扎堆生子的年份。而据记者了解,此前有省外媒体报道,生育专家预计龙年婴儿较往年增长5%。

  家政公司看好龙年月嫂

  怀上“龙宝宝”给许多家庭带来喜悦,但给不少家庭带来困扰。

  今年结婚的小张告诉记者,她与老公都是1988年生的,属龙,今年结婚后老公就打算要一个“龙宝宝”,预产期是明年2月份。因为父母都在县城上班,小张想提前找个月嫂。

  “咨询了几家家政公司,月嫂价格都在4000到5000元不等。我和老公才工作没多久,收入不高,请个月嫂,我和老公的工资就全没了。”小张无奈地说。

  随后,记者咨询了贵阳市天瑞保洁、诚嘉诚等几家家政公司,得到的答复和小张的说法一样,不仅如此,金牌月嫂的标价更高,一般都在6000元以上。

  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起去年,想在龙年预订月嫂的人明显增多。最近咨询的都是明年上半年生子的‘准妈妈’,其中一二月份的居多。由于月嫂过年放假,所以预订月嫂要等到明年1月至2月份,预订时间最好提前一至半个月。”

  由于看好明年月嫂市场,一些家政公司表示明年月嫂价格会水涨船高,具体涨幅则要以明年市场供需行情来定,或许就涨几百块,也有可能涨上千元。

  扎堆生有幸福也有烦恼

  对于“准父母”望子成“龙”的现象,贵州大学社会学教授陆卫群表示,在12生肖中,鼠龙猴兔羊等是民间认为比较好的生肖,因此不少人赶着好生肖的年份生宝宝。事实上,所谓生肖好坏并无科学根据,只要正常生下来的宝宝,无论什么生肖,区别都不大。准备怀孩子的夫妇最好是做好各项准备,切不可抢时间,以免生育前准备仓促,损害宝宝健康,影响婚姻质量。

  陆教授分析,孩子过于扎堆生,从出生到成长,社会资源的利用都会多少出现紧张情况,对于孩子的成长并不利。比如宝宝扎堆临产,医院资源就会过于紧张,将来孩子上学,还会遇到入学难的情况,再从长远看,宝宝成年后婚配就业等都会面临因“扎堆”而产生诸多问题。(贵州都市报 记者 彭俊宁 熊俊松 特约记者 吴东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