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生意失败跳进钱塘江 水警冰冷江水里救人(图)

2011年12月15日 09:3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生意失败跳进钱塘江水警冰冷江水里救人(图)
微博网友拍的救人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冰冷刺骨是什么感觉?钱江水上派出所民警李洪军,一定最有发言权了。

  昨天下午,一个小伙子想不开,从西兴大桥跳了下去,李洪军也跟着跳进江里,把小伙子救了上来。

  下水救人并不稀奇,更何况还是一个人民警察。但是,这么冷的天,这么冰的水,要往江里跳,即使心里有准备了,生理上还是需要一点勇气的。

  所以说,李洪军是好样的!

  跳江人被水流冲出1000米远

  昨天下午1点53分,钱江水上派出所接到110报警:说有个小伙子,在西兴大桥上纵身一跃,跳进钱塘江里了。

  当时,李洪军正在江边的指挥艇里当班。接到报警,李洪军开上快艇,就往西兴大桥赶。

  还不到10分钟,快艇就已经停在了西兴大桥的桥面下。可是,江面上除了过往的货船,连一个人影都没有。

  “难道人已经沉下去了?”李洪军急死了,四处张望。这时,上面传来声音“人被水冲下去了……”李洪军抬头一看,原来是西兴大桥上的人在给他指方向,大家七嘴八舌,指手画脚。

  冲着大家手指的方向,快艇又开出1000多米,都快到城市阳台这里了。李洪军这才看到,江面上浮着一个人头。

  “快救人,人还活着!”李洪军赶紧放慢了快艇的速度。

  民警跳进冰冷钱塘江里救人

  快艇慢慢靠近,李洪军朝落水者的方向,扔出了一个救身圈。

  可是,这个全身都被泡在江里的小伙子,一动不动。整张脸涨得像个紫红色的茄子,手臂已经被冻得连抬起来抓住救身圈的力气都没有。因为穿了羽绒衣,所以人还浮在水面上。

  本来就身穿救身衣的李洪军,连想都没想,手臂套上一个绑有麻绳的救身圈,一个猛子,扎进了钱塘江里,朝小伙子游去。

  下水后,李洪军就用救身圈套住小伙子的身体,快艇上的人使劲拉麻绳,李洪军在后面连推带顶,大家一起把小伙子救上了快艇。

  快艇开起来有风,李洪军让小伙子躲进雨棚里,自己却站在棚外。快艇靠岸后,一直看到小伙子被120接走,李洪军才慢慢走回派出所。

  一路上,江边风很大,湿漉漉的衣服贴在身上,一边走,一边滴水,李洪军冻得浑身发抖。

  跳进江水的感觉不是冷是痛

  “那感觉,已经不能叫冷了,也不是冰,而是痛,刺骨的痛。就像有很多尖尖的东西,在一起扎你的骨头,当时我牙齿都咬得‘咯咯’响了……”回想起跳进钱塘江的一刹那,李洪军还是禁不住打了个寒战。

  李洪军说,特别是最后把小伙子顶上快艇的那一瞬间,双手要用力。但双腿已经被江水冻得麻木了,没有了知觉,感觉上半身和下半身脱节了。最后还是同事把他拉上快艇的。

  回到派出所,李洪军马上脱下还在滴水的衣服,洗了个热水澡。因为以前也下水救过人,李洪军多了个心眼,特地在派出所里备了一套内外衣,洗完澡,就可以直接换上了。

  派出所的女民警,给李洪军烧了姜茶。一大碗喝下去,人是暖和多了,但鼻子还是塞住了,喷嚏一个接一个。

  换好衣服就去医院看小伙

  小伙子被救上快艇后,李洪军问过他,叫什么名字,哪里人,为什么要跳江?

  小伙子回答,他叫王溪山,安徽人,不是跳江,是不小心掉下去的。

  李洪军觉得小伙子没说实话,很不放心。换好衣服后,又特地赶去了武警医院。在医院急诊室里,小伙子脱光了湿衣服,躲在被窝里,神情恍惚,显得有些狼狈。小伙子的弟弟,去给哥哥买衣服了。

  看到救命恩人,这个大小伙子连忙感谢。原来,小伙子真的撒谎了。他姓过,是湖南人,今年才26岁。因为生意失败,亏了很多钱。快过年了,他没钱拿回老家过年,一时想不开,就走上了西兴大桥。

  “一个人想死还不容易,要是你今天没穿羽绒衣,要是我们再晚到几分钟,你就完了。”李洪军的口气,有点像父亲,把小伙子都说哭了。

  今年已经下水救了5个人

  昨天下午,李洪军带着鼻音,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果然感冒了。

  今年40岁的李洪军,江苏人,是个退伍军人。2008年到杭州运河水上派出所当民警,去年6月,转到钱江水上派出所,已经在杭州干了3年民警了。

  救人的时候,快艇上还有一个协警,3个保安,他们都比李洪军年轻,当时也自告奋勇要下水去救人,毕竟李洪军已经40岁了。

  “我是人民警察,警察就是来救人的!”刚说完,李洪军“扑哧”一声乐了,“我这话是不是说得有点场面啊?但我就认这么个道理。”

  今年,钱江水上派出所已经在钱塘江里救起了10多个人,有意外落水,有自寻短见,还有被潮水带进江里的。光李洪军,就救了5个人。

  钱江水上派出所的民警,个个都是游泳高手,几乎都跳进江里,救过人。他们每个人都跟李洪军一样,打开他们的储物柜,每个柜子里,永远都放着一套干净的内外衣。(通讯员 张洁 记者 黄轶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