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淮北两位六旬老人冰河接力救人 一人遇难

2011年12月15日 10: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3日下午,在安徽省淮北市萧淮新河大桥下冰冷的河水中,两名六旬老人接力救起一名轻生女子,其中62岁的刘景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3日下午3点5分左右,在车水马龙的淮北市淮海路萧淮新河大桥上,一名女子不声不响地翻过护栏,径直从六七米高的桥上跳下了濉河,浮沉中眼看就要沉入水底。

  从岸边路过的一名老人看到了这一幕,他匆忙脱掉身上棉衣,跃入水中向女子游去。时值冬季枯水期,但濉河河面仍有五六十米宽,老人花了1分多钟才游到河中央,一把拽住落水女子往岸边游。当日,淮北最低气温为零下2摄氏度,老人在刺骨的河水中很快耗尽了体力,回游没多远便与女子一起往下沉。

  危急时刻,68岁的杨正清撑着自家的小渔船赶到。他探身到水中去抓,正好抓住落水女子的衣领,随之用另一只手撑船将她拖回岸边。但再回头看时,水中的老人已不见踪影。

  3点20分,接到报警的民警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立即下水搜寻。两个小时后,老人的遗体被打捞上来。

  原来,救人遇难的老人名叫刘景春,是淮北市供销社退休职工,今年62岁。驾船老人杨正清是濉河上的渔民,家就住在大桥附近,和刘景春是一对老哥们儿。当时,刘景春正要去找杨正清叙旧,走到杨家门口时碰到了女子跳河的事。

  杨正清老伴高兰英说,当时她看到了刘景春脱衣服要下水,“我知道他有糖尿病,我说水太冷老刘你不行,喊着喊着他还是跳下去了!”

  闻声也赶来救人的杨正清,并不知道水中的另一个人是谁。当他知道是刘景春时,红着眼圈再次撑船下水,但水面已一片平静,到哪里去找自己的老伙计?

  刘景春遗体被打捞上来时,身上只穿着内衣裤,神态安详。参与搜寻的消防战士李华岭告诉记者:“下水了才知道水有多冷,我下去10秒钟就喘不过来气了,大脑一片空白。”因为有切身体会,李华岭对刘景春的救人勇气更加敬佩,也为他的遇难感到深深遗憾。

  淮北市三堤口派出所副所长吕伟说,考虑到水温过低,打捞时安排人员轮流下水。“当时围观群众逐渐增多,大家都盼着老刘能早点被找到,每一批队员下水时群众都鼓掌鼓励。”当刘景春的遗体被打捞上来时,不少人流下了眼泪。

  据了解,被救女子患有抑郁症,送往医院后已无生命危险,其家人随后赶到两位老人家中感谢救命之恩。吕伟说,他已将两位老人的见义勇为之举整理向上申报。 (记者徐海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