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血液中心:固定献血农民最多 公务员比例低

2011年12月15日 17:3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省血液中心公布2011年度重点献血人群分布

  公务员、医生、教师等人群献血比例较低

  2011年,哪些人献血最多?哪个年龄段的人群献血最踊跃?哪类血型的人支持了献血事业……河北省血液中心昨天公布的2011年度献血人群数据分析显示,初次献血者中,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是献血队伍的“主力军”,紧随其后的是农民、职员和工人。公务员、医生、教师等人群献血比例则较低。

  初次献血者的职业比例

  大中专院校学生 34.79%

  农民兄弟 14.32%

  职员 12.31%

  公务员、医生、教师等献血比例较低,均未超过献血人数的3%。

  固定献血者的职业比例

  农民 21.75%  工人 18.94%

  职员 15.61%  自由职业者 10.58%

  学生 9.15%

  公务员、医生、教师等人群的献血比例依旧较低。

  初次献血者的年龄比例

  18—20岁 占献血人数的33.38%

  21—25岁 占献血人数的25.67%

  26—30岁 占献血人数的10.59%

  51—55岁 占献血人数的0.78%

  固定献血者的年龄比例

  21—25岁 占献血人数的20.90%

  36—40岁 占献血人数的18.42%

  通过数据不难发现,人们随着年龄的增长,献血的积极性呈现下降趋势。

  省卫生厅工作人员昨献血

  “捐献救命血,我有一份!”昨天上午,省卫生厅在厅机关组织开展了机关干部无偿献血活动。省卫生厅机关全体健康适龄的工作人员踊跃参加。

  近年来,随着医疗救治能力的大幅提高和社会保障机制的逐步完善,特别是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等医疗惠民政策的普及,临床就医和手术量急剧上升,临床用血需求量每年以10%-15%的速度递增。当前我省人口献血率仅为0.8%(石家庄市为1.25%),呼吁社会各界踊跃、积极献血。

  献血一千毫升终身免费用血

  昨日,本报记者就无偿献血中市民关心的话题采访了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

  问:我省用血有哪些报销政策?

  答:献血公民享有优先用血的权利。献血公民本人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三倍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献血公民献血量达一千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献血公民的配偶及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等量免交前款规定的费用。

  问:献血是否传染疾病?

  答:国家采供血机构所用的采血针头和血袋是经过严格灭菌消毒的一次性用品,每位献血者在献血时都使用一套新的血袋和针头,非常安全。(记者 王凤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